贞心善行 锦绣前程

宇真


【正见网2013年01月04日】

“人伦”是人类赖以维持纲常伦理秩序的本质,伦常正则家昌国盛,伦常乱则家衰邦颓。如果人人秉持纲常伦理,则君臣有义,父子有亲,夫妇有恩,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五伦皆正,这个世界必定将变得和睦安祥、国泰民安乐。  

林登云,宋朝江南人,一年到省城去考试,途经吴淞江时,这夜停船靠岸,在船中过夜。三更时分,紧靠岸边的一座高楼不知何故突然烧起熊熊大火,浓烟滚滚、烈焰飞腾、不时传出叫苦连天的喊声。恰在这时,突然有一个赤身露体的少妇,从楼上窗户中跳了出来,正巧坠落在林登云的船中。林登云一看,见那位少妇只穿了薄薄的内衣,已经惊吓摔昏过去。

林登云开始时不知所措,冷静一想决定以救人为重。他怕昏迷不醒的少妇受了风寒,就马上卸下自己的狐裘,盖在她身上取暖御寒。那少妇终于醒了过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又见自己现在的处境,禁不住浑身颤抖,惊恐的嘤嘤哭泣。林登云生怕船夫看了少妇会生起邪念,又怕引起少妇的误会,索性整个晚上都挑灯夜读,不敢睡觉。

等到天亮,林登云立即护送她上岸,并嘱咐她自己回家。那少妇千恩万谢,感激的告别而去。林登云终于舒了一口气,乘船扬帆到省城去参加会试。说实在的,林登云的文才并不怎么出众,试场发挥也不超常。但等到揭榜一看,他竟然会试录取、名题金榜。

他喜出望外的和一位同榜被录取的考生去拜见主考官 。主考官郑重的告诉他说:“当天我在评阅你的试卷时,因你的文章不及格,所以就将它放弃在一旁。谁知那天晚上我却做了一个神奇的梦。梦见关圣帝君,重新在你的考卷上批着:‘裸体妇,狐裘裹。秉烛达旦尔与我。’第二天起床,我意外的发现,你的考卷竟然被放在已录取者的桌子上。所以我猜想你这次能中榜,必定是曾经积过很大的阴德,才能得到关圣帝君亲赐功名!你能不能告诉我究竟积了什么阴德?”

林登云被主考官这么一问,突然联想到一定是在吴淞江过夜时,在船上救少妇的事。于是他将经过的情形详细说了出来。没想到他刚说完,与他同去拜见主考官的那位考生竟然向他下拜说:“那位坠楼的少妇正是我的妻子啊!那天我因事外出,回来看见高楼已经被火烧毁,一位婢女和一位老妪均被大火烧死在楼下,听说我的妻子也坠在楼下,心想一定也被烧成灰了。正感到悲痛时,没想到天亮后我看到妻子竟然活着回来了。我当时亲眼看到她裹着狐裘回来,心中怀疑她与人有了苟且的行为,于是斥骂她一顿后,就把她休回娘家。刚刚听了您的介绍,我才知道是我错怪了她。唉!真没想到,您不但救了她的性命,又保全了她的贞节,您对我们夫妇真是恩同再造啊!您的恩德将使我们没齿难忘!”说完,又不断地连连叩头拜谢。

主考官听了他们的叙说之后才恍然大悟。他对林登云见色不迷、无私救人而又能屈意维护他人贞节的善行,大加赞赏,深感钦佩。他有感于天心的护佑良善,及上天的巧妙安排,决定顺天而行,当即指令那位考生,赶快回家去接回他被误会的妻子,让他们夫妻破镜重圆。事后每谈及林登云的善行和天公彰显的果报,人们都啧啧赞叹不已。

第二年,他们二人一同被选入翰林录用。当时的何宰相深深器重林登云的人格品质。了解到林登云尚未娶妻,就把他选为东床贵婿。后来林登云又高升为侍郎。等到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年青及第,俱入翰林时,林登云已被提升为礼部尚书。 这莫不是一念之贞心,重德行善所得的天赐福报啊!   

正是:

秉烛达旦护节操,   帝君感佩赐紫袍。
相府千金配佳偶,   官居尚书清名高。
奉劝世人重贞德,   前程似锦乐逍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