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宽厚品德高 善果福报升尚书

宇真


【正见网2012年12月17日】

钱徽是唐朝吴兴(浙江嘉兴)人,为人清廉正直、度量宽厚,品德高尚。当年曾进士及第,继而官任礼部侍郎,掌管科举会试事宜。这一年会试前, 当时的当朝宰相段文昌,还有大学士李绅,都分别写信推荐自己所亲近的应考士子,请托钱徽从中帮忙,想法儿给予关照录取。钱徽接到来信一看,暗暗苦笑。他把来信置之度外,不徇私情、不畏权贵,秉持公道,全部以才录取。

宰相段文昌和大学士李绅二人见自己的请托未能如愿,恨钱徽不达时务,驳了自己的面子,便怀恨在心,刻意寻机报复。后来段文昌终于找准时机,捏造事实诬陷钱徽营私舞弊,皇帝听信了他的谗言,一气之下把钱徽贬为江州刺史。有人给钱徽出主意,劝钱徽说:“何不拿出段文昌所写的书信,为自己洗雪冤情呢?”

钱徽回答说:“我自己问心无愧,有什么必要辨白求证呢?”随即命令子弟将钱徽以前的来信烧掉。

江州州内每年都备有上百万的辅助农业资金,历届刺史都充作宴客之用。钱徽到任后告诉大家:“这笔钱本来准备用于农耕,怎可挪用?我们如果把这笔钱挥霍了,百姓农耕用急时怎么办!?”于是下令将这笔钱资助发放给贫苦农民租田耕种,为广大民众解决了燃眉之急,使民众丰衣足食,深受广大民众的拥戴。

钱徽清正廉洁的官德、敦厚淳朴的人品被人们广为传颂,后来皇帝唐文宗闻知了钱徽的贤明德政,超格任用他为吏部尚书,主掌天下各级官吏的升迁与任免大事。他一直秉持公道,量才录用、唯才是举,政绩卓著,广积善德,因此享受福禄终身, 至七十五岁无疾善终。还因为人有善德,家有余庆,福泽后代子孙都很显贵、贤达。

抚今忆昔,怎不令人感慨万千!?古人清正廉洁、敦厚淳朴的官德人品,更加衬托出当今暴政体制内的某些官员腐败、堕落与残忍丑恶。古人高尚的官德人品积德广大,不但能福报自身,而且能德泽后世子孙。这就是善有善报的因缘显果,同样,恶有恶报的天理报应也必然要一一兑现。今人的腐败、堕落与残忍丑恶,将会面临怎样的下场?不要等到恶报降临时后悔莫及!与其这般束手待毙,不如速速寻求解救灵药。好在真善忍高德大法正在弘传世界,这是真正摆脱魔咒、重创新生的唯一光明正路,路就在自己的脚下,捷足者先登。那就赶快迈出这关怀自身身家性命前途的步伐吧!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摘选自(《旧唐书•钱徽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