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邪念名落孙山 传戒书补中解元

童心


【正见网2012年11月29日】

明朝正德年间,有一位少年姓赵名永贞,他才思敏捷、学识渊博。曾经有位相命百灵百验的先生给他算命,这位算命先生把赵永贞以前经历的大事都算的十分准确,令他十分信服。赵永贞很想预先知道自己以后的命运情况,所以请算命先生接着给他算。算命先生又郑重的对他说:“因为你前世的善德很大,今生廿三岁时就可金榜 题名考中解元。如果你从此之后再多行善事,后福将不可限量。千万珍重,不可造次行事。”赵永贞听后欢喜无限,不觉飘飘然起来。

好不容易盼到开科考试。赵永贞参加完乡试、会试后,又参加了殿试,然后就焦急地等待着自己金榜题名的好消息揭晓。但等到金榜揭晓,遍寻榜文也找不到自己的名字。他竟然榜上无名、名落孙山!他不觉心里愤愤不平,既怨算命先生算得不准骗他卦金,又怨上天对他不公。

这天夜里赵永贞辗转反侧哪里睡得着觉!他思来想去,决定连夜去文昌帝君庙中烧香祈梦,以解开自己的谜团。说来也怪,烧香祈梦回来后,他便酣然入梦。

就在当夜,赵永贞清清楚楚梦见文昌帝君,文昌帝君端坐宝座,一副神圣威严的面孔,义正词严的责备赵永贞说:“我真真的为你可惜!你今年本来应该考中解元,功成名就,光宗耀祖。然而因为你曾偷窥侍婢裸体,并用淫邪语言调戏邻家女子,所以上天嗔怒,革除功名利禄。望你改弦更张,善自为之。”

赵永贞辩论说:“我虽然产生过邪念,但并未构成奸淫的事实,如何这样严惩我?”文昌帝君正色说道::“你以为只有构成肉体上的交淫才有罪吗?凡是淫心颠倒, 恶意缠绵而胡思乱想,虽身体没有行淫,然而‘心’邪思,‘目’邪视,也是邪淫,所以功名就可一齐销掉了。何况你调情戏谑,拍着肩膀,拉着衣袖呢?且问你戏 诱她们时,究竟存着什么心思?还敢再巧言令色!还不赶快悔悟!真是执迷不悟!”

赵永贞听后,不觉大汗淋漓,手足无措,满面羞愧。急忙跪下不断的给文昌帝君磕头请罪。他痛哭流涕,一字一顿的立愿说:“帝君在上监察,我发愿从今日起,始终要做到眼不看邪色,心不动妄念。如果敢再丝毫放纵自己,宁愿身首异处,死无葬身之处!”

文昌帝君见状说:“你已真心悔改,如果再广劝世人戒除邪淫,就会再积阴德。你真能做到,就会恢复你的功名,前程无量。将来还会福泽子孙,世代簪缨、后福无穷。”边说边用笔指点赵永贞的心口继续说:“希望你要心口如一、说到做到。正所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切记!切记!”

赵永贞猛地从梦中惊醒,只觉得汗流夹背,梦中经历如刀刻斧凿、历历在目,哪敢轻慢。从此以后他战战兢兢,谨慎惕励,恶毒淫邪之念俱断。严于律己,众善奉行不辍。尤其是他一直大力传播戒除邪淫积阴德的古代典故事例书籍,他的心也变得越来越纯洁、善良,道德也越来越高尚。

光阴似箭,一晃赵永贞到了廿六岁。这一年他参加了科考,真是人有善德,天有奇报。三场考毕,他终于金榜题名,喜中解元。从此之后,他倍加感怀文昌帝君训诫警策自己的恩德,更加力行善事,大力刊印戒淫书籍,广泛赠送流传劝导世人。发行了四年后,他又被提升为侍郎,再后来又荣升为“藩牧伯”。非但如此,还真的福泽后代子孙,子孙繁盛绵绵,子孝孙贤昭昭,各个德才兼备,为国为民清名流传后世,福德荣华常驻家门。

正是:

洪水猛兽如邪淫, 邪念起时毁自身。
剔除邪念猛回头, 痛改前非做真人。
 戒除邪念行善事, 劝戒邪淫福禄临。
天赐吉祥锦绣程, 子孝孙贤福满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