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桃李与蒺藜(共二文)

秦自省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1月17日】

一、桃李与蒺藜

春秋战国之际,有个叫子质的人,在魏文侯手下做官。有一次,他得罪了魏文侯。这时,他培养提拔的士、大夫、武官,都对子质,纷纷落井下石,在魏文侯面前,大讲他的坏话。子质只好投奔北方的赵简子。
    
他对赵简子说:“从今以后,我再也不做培养人才的事情了。”
    
赵简子听了,很是奇怪,问道:“为什么呢?”
    
子质说:“我培植的人才,在魏文侯那里,士、大夫、武将各占一半之多。现在,那些士,都在国君面前诽谤我;那些大夫,都用法律恐吓我;那些武将,都用武力威胁我。所以,我不愿再培植人才了。”
    
赵简子不同意他的看法,叹了一口气,说:“你的话讲得不对。要知道,春天种植了桃李,夏天就可以在树荫下乘凉,秋天就可以吃到果实。如果春天种了蒺藜,夏天不能摘取树叶,秋天得到的也只有刺。由此看来,关键在于种植什么。你培养人才的时候,没有选好对象,专门找来那些品性恶劣、忘恩负义之徒,进行培植,并予重用,这怪谁呢?”

(出自《韩诗外传》卷七)

二、祈祷,有益?无益?

 一位名叫伽弥尼的青年,前来拜访释迦牟尼佛。
    
他问道:“佛陀!人如果做了坏事,向神祈祷,可以得到幸福吗?”
    
佛没有正面回答他这个问题,反问道:“如果把大石头扔到河里,你向神祈祷,它会浮上来吗?”
    
伽弥尼摇头答道:“不会的,佛陀!”
    
佛说:“人如果造了恶业,即使向神祈祷,也绝对得不到幸福,因为恶业一定是会使人堕落下去的。”
    
佛又问伽弥尼:“如果把油倒在河里,你向神祈祷,它会沉下去吗?”
    
“不会的,佛陀!”
    
佛接着开示道:“所以,人如果造了善业,即使你向神祈祷,要他堕落,也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善业一定使人会上升的。”
    
鬼神能知晓人的寿命及祸福,但并不能做任何改变,更不能主宰人的贫富贵贱,但却能令人造恶杀生。

(出自《譬喻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