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神通广大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06日】

【原文】

伏以(1)维摩居士(2),具四般之才辩(3),告以难偕(4);现广大之神通,卤莽(5)不易。

《敦煌变文集新书.卷二.维摩诘经讲经文》

【注释】

(1)伏以:文殊菩萨的自谦之语。

(2)维摩居士:即维摩诘(胡语的音译)。居士,在家的佛教徒。

(3)四般之才辩:指四无碍辩,即法无碍、义无碍、辞无碍、乐说无碍。意谓通达诸法,分别无碍;了知一切法理,智解无碍;通晓各种言语,表说无碍;传法圆融无滞,乐说无碍。

(4)偕:音同“协”,比、并。

(5)卤莽:莽撞。

【故事阐述】

维摩诘居士是在家修行者,据经书记载,有一次维摩诘示“病”,佛陀之下的众弟子因感于无法和维摩诘争辩佛法而不愿前去探视。佛陀于是询问文殊菩萨的意愿,文殊自谦的说:“我知道维摩诘居士具四无碍辩,可以圆融的论说佛法,更有着莫测高深、广大神通的神秘智力,但既然佛陀世尊愿意把这重责大任托付予我,我还是会顺承旨意,前去探问。”

在预期两人的对谈将十分精采的情形下,其他弟子便纷纷请求随行。过程中,果然展示了一场精采的论辩。“广大之神通”一语后来演变而成“神通广大”这句成语,泛指人的本领、手段高明巧妙。

【讨论】

(1)佛陀之下的众弟子为什么不愿意前去探视维摩诘?

(2)在佛家中,神通指的是什么?

(3)“神通是人的本能,只是被后天的环境影响而退化了”,你认同这样的说法吗?为什么?

【造句练习】

例:《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神通广大,能做七十二变。

【课后时间】

你知道有哪些神通在社会上被公认了吗?

参考答案:

遥视、宿命通、天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