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要言不烦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30日】

辂为何晏所请,果共论易九事,九事皆明。晏曰:“君论阴阳,此世无双。”时邓扬与晏共坐,扬言:“君见谓善《易》,而语初不及《易》中辞义,何故也?”辂( 1)寻声答之曰:“夫善《易》(2)者不论《易》也。”晏(3)含笑而赞之“可谓要言不烦(4)也”。因请辂为卦。

《辂别传》(据《三国志.卷二九.魏书.方技传.管辂》裴松之注引)

【注释】

(1)辂:即管辂(西元209∼256),字公明,三国魏平原人。幼喜仰视星辰,及长精风角、占相之道。尝与何晏、钟毓论《易》。

(2)《易》:即《易经》,由伏羲制卦,文王系辞,孔子作十翼。共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易经的内容最早只是记载大自然、天文和气象等的变化,古代帝王作为施政之用,百姓用为占卜事象。至孔子作传,始为哲理的书,是儒家的重要典籍。亦称为《羲经》、《周易》。

(3)晏:即何晏(?∼西元249),字平叔,三国魏宛人。好老庄之言,与夏侯玄、王弼等竞尚清谈,士大夫效之,遂成一时风气,后为司马懿所杀。

(4)烦:同“繁”,繁杂、众多。

【故事阐述】

有一次何晏邀请管辂前来一起讨论《易经》爻辞,管辂说得头头是道。何晏便对管辂说:“你在谈论自然现象方面,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时坐在一旁的邓扬就接着说:“管辂,别人都说你精通《易经》,为什么平常讲话却佷少谈到《易经》的道理呢?”管辂马上应声回答说:“精通《易经》的人是不谈论《易经》的。”何晏笑著称赞他说话精要不啰嗦。

后来“要言不烦”演变为成语,就用来形容说话简要,不啰嗦。

【讨论】

(1)何晏邀请谁来一起讨论《易经》爻辞?

(2)何晏见管辂谈论起《易经》说得头头是道,便对他说了哪些话?

【造句练习】

例:要言不烦的演说比长篇大论更能打动人心。

例:讲电话时请要言不烦,以节省通话费用。

【课后时间】

想想看空格可以填入哪些字。

1. 千()万()

2. 千()万()

3. 千()万()

4. 千()万()

参考答案:

1.千(辛)万(苦)

2.千(言)万(语)

3.千(军)万(马)

4.千(呼)万(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