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含沙射影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17日】

【原文】

汉光武中平中(1),有物处于江水,其名曰“蜮(2)”,一曰“短狐”,能含沙射人。所中者,则身体筋急(3),头痛发热,剧者(4)至死。江人以术方抑之,则得沙石于肉中。《诗》所谓“为鬼为蜮,则不可测”也。今俗谓之“溪毒”。先儒以为男女同川而浴,淫女,为主乱气所生也。晋.干宝《搜神记.卷一二》

【注解】

(1)汉光武:光武,指东汉光武帝刘秀,起兵反对新朝王莽,统一天下,定都洛阳,重新恢复汉室政权,为汉朝中兴之主,谥号光武。汉光武帝并无中平年号,中平当为中元,或光武为灵帝之误。

(2)蜮:音玉,传说中一种会害人的水中毒虫,形状似鳖,有三只脚,有翅膀,能飞,看到人就用口中所含的沙粒加以袭击,被射中的人会生病。有许多别名,如短狐、射工、射影、水弩等。

(3)筋急:抽筋。

【故事阐述】

据《搜神记.卷一二》上记载,水中有一种叫蜮的怪物,又叫作“短狐”,它会用嘴含沙去射人。被它射中的人会有抽筋、头痛、发烧的现象,严重的还会死人。住在江边的人用法术控制了它,从它的肉中取出了沙石。《诗经》中记载,形容它象鬼一样,不可预测。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仍可发现这种怪物,人们叫它为“溪毒”。古代的儒家学者认为,世间之所以出现这种怪物,都是因为男女同在一条河川里洗澡,发生集体淫乱之事,因淫乱之气所产生的。

另据晋代张华所著《博物志.异虫》上所载,江南山溪中有一种甲壳类的水生动物,长约一、二寸,有弓弩状的嘴,可向人影射发气体,被射到的人也会生病或导致死亡。

在晋代葛洪所著《抱朴子.内篇.登涉》中,对此种动物有更详细的记载。此篇内容提到这种动物又叫射工、射影。它是一种水中动物,形状奇怪,长有翅膀,可以飞行;没有眼睛,但听觉特别灵敏,可闻声辨别对方的位置、距离;口中有象弓一样的横肉,只要听到人声,它会用气当箭,将口中物和水喷出。被射中的人会生毒疮,就算能闪躲避开,但影子如果被喷中,也会生病,甚至死亡。

因为这种动物又射人,又射影,所以把“含沙射人”与“含气射影”相结合,就演变成“含沙射影”这句成语了,用来比喻暗中攻击、陷害别人。

【讨论】

(1)    古代儒者认为蜮是如何产生的?

(2)    传说中的蜮如何害人?

【造句练习】

例:林老板对员工不满,总是不愿意直接说,老是含沙射影、指桑骂槐。

例:他情绪不好时,就会含沙射影、指桑骂槐的骂人出气。

【相似成语】

暗箭伤人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垂手可得

◎(   )汗流夹背

◎(   )破斧沉舟

◎(   )死心蹋地

参考答案∶

唾手可得、汗流浃背、破釜沈舟、死心塌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