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火树银花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08日】

【原文】

1、“火树”:

元正始朝亨,万国执珪璋(1)。枝灯若火树,庭燎(2)继(3)天光。 

晋.傅玄〈庭燎〉诗(据《艺文类聚.卷八○.火部.庭燎》引)〔注解〕

(1)珪璋:珪,音同“规”。一种玉器。古代朝觐的礼仪,诸侯朝王执珪,朝后执璋。

 (2)庭燎:一种古代礼祀的照明用具。铁制叉杆,上束绑松柴,遇国君行祭,则燃点照明。

(3)继:随后、跟着。

2、“银花”:

玉莲水开,银花树落。惟(1)圣降神,拯彼沉漠。

南朝梁.简文帝〈弥陀佛像铭〉(据《艺文类聚,卷七七.内典下.寺碑》引)

【注释】

(1)    惟:希望、祈使。

【故事阐述】

“火树银花”由“火树”及“银花”二词组合而成。“火树”来源于晋.傅玄〈庭燎〉诗。诗中形容朝觐时宫中达官显要聚集一堂,庭院内灯火通明,枝头上也挂满了灯笼,好像火一般的灿烂,庭燎更是燃烧直到天亮。

“银花”则是出自南朝梁.简文帝〈弥陀佛像铭〉一文,文中描述弥陀佛降临凡界、拯救世人时的庄严美好情景,就如同水中开满了莲花,树上落下了银花。后来“银花”用来指灯,这两个语词被合用成“火树银花”,用来形容灯火通明、一片灿烂的景象。

【讨论】

(1)庭燎指的是什么?

(2)珪璋又是什么呢?

(3)简文帝〈弥陀佛像铭〉一文中,述说着弥陀佛降临凡界、拯救世人时的庄严美好情景。听了这个故事后,给你什么样的想法?

【造句练习】

例:国庆日的夜晚,首都的上空常会出现火树银花般的美景。

例:这里到处张灯结彩,真可谓火树银花啊!

【课后时间】

请填下列的成语空格。

1.( )树( )花

2.( )月( )花

3.( )地( )花

参考答案:火树银花、闭月羞花、遍地开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