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不可思议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04日】

【原文】

诸佛菩萨,有解脱名不可思议,若菩萨住是解脱者,以须弥(1)之高广内芥子(2)中,无所增减,须弥山王本相(3)如故。而四天王(4)、忉利诸天(5),不觉不知己之所入,唯应度者,乃见须弥入芥子中,是名住不思议解脱法门。

《维摩诘所说经.卷中.不思议品第六》

【注释】

(1)须弥:指须弥山。

(2)芥子:佛教用语,罂粟之实。佛典中常用来比喻极微小。

(3)本相:本来的面目。

(4)四天王:四大天王住在须弥山腰的一座小山,护持释迦佛世界的四大洲。在中国寺院塑像一般为: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

(5)忉利诸天:忉利天的诸神。忉,音“刀”。

【故事阐述】

《维摩诘说经》中记载,有一次维摩诘在自己的居所讲道,请来了三百二十万个华丽无比的宝座供得道者安座。但是那些宝座看起来又高又大,并非居所可以容纳得下。没想到当这些宝座从天而降时,居然一个个都置于屋中,一点都不显得拥挤。维摩诘对着那些得道者说到:“有一种解脱法门叫做‘不可思议’,在这个境界中,就算连高大的须弥山也能容纳于微小的芥子中,无损于须弥山原本的面貌。”而要达到此境地是神妙不可言喻的,也就是所称的“不思议解脱法门”。后来“不可思议”就用来比喻出乎常情,令人无法想像,难以理解。

【讨论】

(1)后来维摩诘的居所容纳得下三百二十万个宝座吗?

(2)维摩诘是要藉着这个容纳宝座的事例来说明哪一个解脱法门的道理?

(3)你认为“以须弥之高广内芥子中,无所增减,须弥山王本相如故”是何缘故?

【造句练习】

例:外星人种种的传说,总是给大家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

例:这小小的积木竟能排出这么生动的画面,真是令人不可思议啊!

【课后时间】

想想看,“不可思议”的相反词有哪些?

参考答案:

不足为奇、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习以为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