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青黄不接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2年11月21日】

【原文】

臣窃见自俵青苗钱已来,议者皆以取利为非。朝廷深恶其说,遂命所司条陈申谕,其言虽烦,而终不免于取利,然犹有一说者,意在惠民也。以臣愚见,若夏料钱于春中俵散(1),犹是青黄不相接之时,虽不户户阙乏(2),然其间容有不济(3)者,以为惠政,尚有说焉。若秋料钱于五月俵散,正是蚕麦成熟,人户不乏之时,何名济阙,直是放债取利尔。

宋.欧阳修〈言青苗钱第二札子〉(据《欧阳文忠公奏议.卷一八》引)

【注释】

(1)俵散:分发、分给。俵,音同“表”。

(2)阙乏:即“缺乏”,缺少、不足。

(3)不济:不够、不足。

【故事阐述】

北宋神宗熙宁二年,王安石为当朝宰相,他力倡新法,推动许多变革,其中一项“青苗法”,俗称“青苗钱”的财政新政,就是指政府在每年农家经济拮据时,分两次贷款给农民。正月贷而夏天还,另一个时间是点五月贷而秋天还,还本时缴纳政府二分利息,以免受高利贷剥削,此外,也可增加政府收入。

但欧阳修却上书反对这一新法,他认为这样子的作法是向人民放债取利。他在文章中陈述青苗钱不当的地方,他认为:“夏季的粮食钱在春天发放,刚好是新谷还没成熟,存粮又已吃完的时候,前一项还可以说是惠政。可是在麦子成熟、户户不缺钱粮的五月发放,就算不上是救济贫困,简直就是向人民放贷取利!”

后来“青黄不接”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指新谷还没成熟,存粮又已吃完;亦用来比喻有所匮乏,一时难以为继。

【讨论】

(1)王安石的新法“青苗法”是一个什么样的措施?请说说看。

(2)欧阳修对“青苗法”有不以为然的看法,他的论点又是如何?

【造句练习】

例:今年由于办理退休的员工太多,造成我们公司人力的青黄不接。

例:目前国家正面临人才青黄不接的窘境,当政者应当想好应变对策,以免造成重大损失。

【课后时间】

成语彩妆秀。

找出5个含有两种颜色的成语。

参考答案:

姹紫嫣红、万紫千红、红男绿女、青红皂白、花红柳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