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名副其实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1月14日】

【原文】

昔国家东迁,文举(1)盛叹鸿豫(2)名实相副,综达经学,出于郑玄(3),又明《司马法》(4),鸿豫亦称文举奇逸博闻,诚怪今者与始相违。孤与文举既非旧好,又于鸿豫亦无恩纪,然愿人之相美,不乐人之相伤,是以区区思协欢好。

《后汉书.卷七○.郑孔荀列传.孔融》

【注解】

(1)文举:东汉曲阜人孔融,字文举,孔子二十世孙,为建安七子之一,后为曹操所杀。

(2)鸿豫:东汉郗(音吃)虑,字鸿豫,与孔融相处不睦,曹操曾以书和解之。

(3)郑玄:东汉经学大家,笺注《诗经》、《周礼》、《仪礼》、《礼记》等书,为汉学家所尊崇。

(4)《司马法》:兵书。战国时,齐威王命诸臣集古代兵法而成。

【故事阐述】

据《后汉书.孔融》上记载,孔融,字文举,东汉曲阜人,从小就才能杰出,其家学渊源,是孔子的二十世孙。孔融长大后恃才傲物,对于当时战功彪炳、权势极大的曹操多所非议。针对时政,孔融多次上书给曹操,反对曹操的决定,言辞激烈,常常因此触犯了曹操。时间久了,曹操对他极度恼火,记恨在心。但因孔融交际广泛,在外名声崇高,曹操虽然想除掉他,也只得隐忍下来。

御史大夫郗虑与孔融不合,他揣摩曹操的心事,于是罗织一些罪名,上奏请免孔融的官职,二人再次有了心结,彼此互相仇视。因此,曹操就写了一封信给孔融,想化解他与郗虑之间的仇恨,信中提到他们本来交情很好,后来两人为了一点小事有了芥蒂,而互相陷害,实在不值得。

曹操说孔融曾盛赞郗虑的学问名实相副,师学郑玄,又明晓兵书,精通经学,就像传说中的一样好,毫不虚假。以前两人互相欣赏,如今怎么变成这样呢?曹操希望他们能重修旧好。

后来,文中的“名实相副”就演变为“名副其实”这句成语,指名声或名称与实际一致。

【讨论】

(1) 曹操为什么对孔融极度恼火,记恨在心?

(2) 请列举孔融小时候的事迹,并说说对自己的启发。

【造句练习】

例:王大姊热心公益,长年为弱势族群权益奔走,是名副其实的慈善家。

例:他去过很多国家,对各国的名胜古迹如数家珍,真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达人。

【相似成语】

名不虚传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烂竽充数

◎( )名列前矛

◎( )百折不饶

◎( )年高德邵

参考答案∶

滥竽充数、名列前茅、百折不挠、年高德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