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家喻户晓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02日】

【原文】

梁节姑姊者,梁之妇人也。因失火,兄子与其己子在火中。欲取兄子,辄得其子,独不得兄子。火盛,不得复入,妇人将自趣(1)火,其人止之曰:“子本欲取兄之子,惶恐卒误得尔子,中心谓何,何至自赴火?”妇人曰:“梁国岂可户告人晓也!被(2)不义之名,何面目以见兄弟国人哉!吾欲复投吾子,为失母之恩,吾势不可以生。”遂赴火而死。

汉.刘向《列女传.卷五.梁节姑姊》

【注释】

(1)趣:音同“趋”,归向,此指投入火中。

(2)被:音同“披”,背负。

【故事阐述】

古代梁国有一位妇人,因为家里失火了,她跑进大火中要救她的家人,屋里有她的孩子和侄子,原想先救侄子,在慌乱中抱出一个小孩,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孩子,眼看火势愈来愈大,已经不可能再进去救人,妇人心里十分难过,想投火自尽。

旁边的人赶紧把她拦下劝说:“你本来就是想救侄子,只是因为一时慌乱才救成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要想不开呢?”妇人回答说:“虽然事实是如此,但我又怎么可能挨家挨户的去解释,让全国上下都知道呢?一定会有许多人不了解事情的经过,因而指责我偏心,只救自己的孩子,我以后都要背负这个不义的罪名,还有什么脸见人?如果要我再把自己的孩子推回火场,我这个做母亲何以忍心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一死吧!”说完就冲进屋子,葬身火海。

后来“家喻户晓”这句成语就由此演变而出,用来表示家家户户都知道,亦用来形容事情、名声传播极广。

【讨论】

(1)火灾现场妇人想先救的是谁?真正救出的又是谁?

(2)你觉得故事中的妇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让她免于一死?

【造句练习】

例:白雪公主是家喻户晓的童话人物。

例:经过报纸报导,陈树菊的义举已是家喻户晓了。

【课后时间】

连连看。

1.他的名声          不可限量

2.他的前途          家喻户晓

3.我的家乡          风和日丽

4.今天的天气        山明水秀

参考答案:

1.他的名声          家喻户晓

2.他的前途          不可限量

3.我的家乡          山明水秀

4.今天的天气        风和日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