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捕风捉影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02月04日】

【原文】

听其言,洋洋(1)满耳,若将可遇;求之,荡荡(2)如系风(3)捕景(4),终不可得。是以明王距(5)而不听,圣人绝而不语。

《汉书.卷二五.郊祀志下》

【注解】

(1)洋洋:充满的样子。

(2)荡荡:浮夸不实的样子。

(3)系风:缚住风。系,通“系”。

(4)捕景:捕捉影子。景,“影”之古字。

(5)距:抗。通“拒”。

【故事阐述】

据《汉书.郊祀志下》上记载,汉成帝晚年很喜欢鬼神之说,又因没有子嗣,许多人向成帝上书谈论祭祀鬼神或神仙之道,都因此而轻易得到高官厚禄。成帝听信他们的话,在长安郊外的上林苑举行祭祀,花费大量钱财,却没有明显的效果。

光禄大夫谷永向成帝上书说∶那些方士大谈神仙鬼怪,宣传祭祀的方法,说世上有仙人,吃下不死的仙药,就能长生不老。听他们谈论,滔滔不绝于耳,好像马上就可以遇到神仙,其实都是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就像要缚住风,捉住影子一样,始终不能求得。因此英明的君主是远离、不听他们的话,圣人是绝弃而不谈的,希望陛下不要被那些方士的胡言乱语影响了!汉成帝听后觉的谷永说的很有道理,于是接受他的劝谏。

后来,文中的“系风捕景”就演变为“捕风捉影”这句成语,用来比喻言行毫无根据,只是凭空臆测。

【讨论】

(1)    向汉成帝上书只要谈到什么内容,就可以轻易得到高官厚禄?

(2)    光禄大夫谷永认为,英明的君主及圣人是如何对待那些方士所谈的神仙鬼怪?

【造句练习】

例:现在的媒体喜欢捕风捉影,编造新闻,报导一些未经当事人证实的消息。

例:他捕风捉影捏造一些不实消息,报复和他发生口角的邻居。

【相似成语】

无中生有;空穴来风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箭似心归

◎(   )上手其下

◎(   )山长水高

◎(   )八斗高才

参考答案∶

归心似箭、上下其手、山高水长、才高八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