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与福分

清荷


【正见网2012年10月25日】

暑假对于早已脱离学生时代的我来说,真是上苍的恩赐。一到暑假,让这条小街熙熙攘攘的学子们就象秋天的树叶,随风玩去了。即便还在小街来来往往的,也不过是树上短暂逗留的叶片,早晚要告辞的。每到这时,我的心情就说不出的愉悦,好象有一朵春花灿烂的开在心底。因为,可以堂而皇之的、心安理得的关上店门放长假了。当然 ,关门放假的不只是我们这一家,这条街的好些商铺都会在此时选择休养生息的。

然而好时光总是转眼即逝,眨眼要开学了。我们要赶紧清扫店里的卫生了。一大早, 我向门市走去,小街十分安静,微风习习,空气漫漾着假日悠闲的气氛。大约学生们还没有到校吧。一些店铺已经开门营业了,也有的仍然深锁,有家商店门前放了块新 做的广告招牌。意想不到的是,招牌上醒目的增加了一项业务,和我们门市一样的业 务。

哇,假期过后遇到一个生意对手了。平静的心,如风乍起,对生意的担忧象一圈圈涟漪在心里漾开。脚步似乎也重了。这时,佛法开示的有关人生得失的佛理出现在脑海,担忧的心很快又平静如镜了。因为我明白了,人在轮回转生中,一生的福分早已被神安排,福分是命中注定的。也就是人生的荣华富贵,得命中有。命中没有,奔波劳禄苦苦追求也没有。孔子云“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增广贤文》中的古训,“命中有时终须有,命中无时莫强求”就是讲的这个意思吧,所以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之说。那么荣华富贵命中怎么有的?是德换来的。做好事可以积德,做坏事就会损德。可见想发财,须先积德。明晓了贫富的因果之理,不为生意担忧了,更不会生出 抢吾生意与之竞争的妒忌。心,自然轻松起来了。

其实,我曾接触的几个没有修炼的生意人,也有这样的感受。只是他们不明白,是命中注定只有这么多的福分。小赵夫妻俩是搞餐饮卖面食的,他们没有店铺,在这条小街的空档地方摆了一个餐车和几张桌子。小赵是北方人,长得俊俏文静,娇小的如同江南妹子。我们很有缘似的,见面总要聊上几句。一次,我问小赵生意好不好?小赵说一天的收入就象定了只能卖这么多,如果中午的生意好,晚上的生意就清淡;中午的生意淡,晚上的生意就好。他们每天卖八十斤面条,曾经想增加收入,多进了几斤面条卖,到晚上快十点钟那几斤面条都没动。小赵的话让我想起做眼镜生意的M女士 。她俩的生意感慨不但不谋而合,连语言都同出一辙。M女士的眼镜店开在一条商业街,听说这条商业街要拆迁,她又在其它地方开了一个分店。有一次我到她的店里配眼镜,闲聊时问她开了两个店收入要比以前多吧。她却说一天就象只能挣这么多钱,如果这个店的顾客多,那个店的顾客就少;那个店的收入好这个店生意就差。她们不清楚,福分是命中安排的,可不是想挣多少钱就能挣到的。                  

也有例外的。是何姐告诉我的。何姐在农贸市场买菜时,跟卖菜的一位菜农聊起了中共封锁的法轮功真相。菜农明白了真相后,何姐拿出一叠印有“法轮大法好,诚念得 福报”的真相币和他兑换。何姐对他说用真相币生意会越来越好。那位菜农相信法轮功是佛法,会给他带来好运,就把那一叠真相币,每天掺在零钱里找给顾客。有一次,这位菜农看见了何姐,欣喜的告诉她,生意真的是越来越好。做好事积了德,福分也就随之增加了。

风,柔柔的拂面而来,步履分外轻盈,感到自已很幸运。知道吗,当你用佛法指导自己的心灵时,再沉重的人生,都会变的自在、轻盈。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74)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