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年少小儿童,巧断疑难案!

罗真


【正见网2012年09月26日】

于仲文在少年时代,有一天,村上有任家和杜家,都丢失了一头牛,两家都倾巢出动,分头寻找,找了好久也没有找到。后来别人总算帮助他们找到了一头牛。这两家都抢着说:那头牛是自己的!双方争执不下,把官司打到州里,州官也难以判断。这个案子于是就成了疑难大案,挂了起来。
    
这时,益州长史(官职名)韩伯俊,灵机一动,对州官说:“少年于仲文,聪颖过人,为何不召他来,协助你们断这个案子呢?”
    
州官不以为然地说:“此案大人都不行,何况一个小儿?”
    
韩伯俊说:“大人此言差矣。”说着,就向州官介绍了于仲文九岁时跟着父亲,去晋见隋文帝的轶事:
    
隋文帝向于仲文问道:“听说你喜欢读书,书里记载着哪些事啊?”
    
刚满九岁的于仲文,从容地回答道:“奉养父母,服务国家,书多语繁,但是千言万语,最重要的无非是‘忠孝’两字而已。”    
    
隋文帝惊异于仲文概括能力之强,连连赞叹道:“说得好!说得好!”
    
讲完了上述故事,韩伯俊接下来问道:“大人,您看能否让于仲文这小子,试一试处理此案?”
    
这时,州官便欣然应允,立即命左右,持着大红请帖,前往于家。
    
于仲文到达州府,问明前后情况,微笑道:“这个案子,很容易判定。”

于仲文叫来任、杜两家主人,命令他们,各将自己的牛群,全数赶到州府前的大操场上。然后,于仲文大喝一声:“任杜二家,你们同时放牛!”
   
牛群统统放出之后,那头被找回来的牛,也就是现在两家都争着要的牛,却一直往任家牛群里奔去。
    
场上观看的人群,立刻欢呼起来:“这头牛是任家的,是任家的!”
    
于仲文冷眼见杜家不服,便叫声:“慢,把那头牛单独赶出来。”
    
那头牛被牵出来了,于仲文又命差役,用鞭子狠命地抽打那头牛……任家的人奔上前,拚命地抵挡,还将鞭子夺了下来;而杜家的人,只是在旁边喊道:“莫打了,莫打了。”那喊声有气无力,像在演戏。
    
于仲文看了,便厉声盘问杜家人:“如果查出这头牛不是你家的,而你们硬要冒领,除了十倍罚款,还要你家承担法律责任!你敢承担吗?”
    
杜家人知道瞒不过于仲文,只得承认自己犯了冒领之罪,诺诺连声,告退而去。
    
于仲文巧断牛案的名声,从此传了出去。

于仲文后来,在隋朝做了大官。
   
(事据《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