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唐皋守德题诗,后中状元(共二文)

严自律


【正见网2012年09月24日】

一、唐皋守德题诗,后中状元

据《唐氏谱》记载,歙(读西)县人唐皋(读高),少年时,一天晚上在灯下读书,有个女子来引诱他,多次将窗纸舔破。唐皋补好窗纸后,就题字在窗纸上面,说:“舔破纸窗容易补,损人阴德最难修。”

过了几天,晚上有位僧人,经过他的窗口,看见上面有一块状元匾额,左右两边,还挂着两个灯笼。灯笼上面,书写着唐皋题写的那两句诗。

僧人感到惊奇,而加以询问,别人都说:“我们没有看到什么!”僧人这才省悟:那是神火,是神的预告。后来,唐皋果然大魁天下,中了状元。
 
周氏按曰:窗前题诗,神人悬灯。感应之机,如此之快!
    
二、茅鹿门守一不淫,四善全备

据《茅公文集后序》记载,茅鹿门,即茅坤(1512—1601年),明代著名散文家。浙江归安人,嘉靖进士。他于少年时代,在余姚游学,拜钱应扬为师。钱氏有婢女,偷偷窥视茅坤,然后,假装到书房呼猫,意欲相就。

公(指茅坤)正色说:“我远出从师,若以非礼相犯,怎能回家见父母?又怎么有脸面、对得起这家的主人?”婢女惭愧而去。

茅坤后来登科高中,以文章闻名于世。
 
周氏按曰:念亲,仁也;尊师,义也;守节,礼也;不惑,智也。守一不淫,而四善就全部具备了。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