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十子异疾的因果

陆文


【正见网2012年09月04日】

据《迁善录》记载,宋国大夫(官职名)蒋瑷,有十个儿子,一个驼背,一个跛子,一个四肢萎缩,一个双足残疾,一个疯疯颠颠,一个痴痴呆呆,一个聋子,一个瞎子,一个哑巴,一个死在狱中。

子皋(人名)看见蒋瑷的这种情形,问道:“您这位大夫平时行为怎么样,竟然使得家中发生如此奇祸?”蒋瑗说:“我平时没有做什么恶事,只是喜欢嫉妒别人。凡是胜过自己的人,我就忌恨他;对那些奉承自己的人,我就喜欢他;听说别人的善行,我就怀疑;听说别人的过失或恶行,我就相信;看见别人有所得,就好像自己有所失;看见别人有所失,就好像自己有所得。仅仅如此罢了!”

子皋叹道:“大夫有如此心态,马上会得灭门之灾啊!您竟然还无所谓,没有觉察到吗?您的恶报,哪里只有现在这个样子呢!”

蒋瑗一听,大惊失色。子皋说:“天虽高远,却明察秋毫,如果您能痛改前非,就一定会转祸为福,现在改正,还不算晚啊!”蒋瑗从此以后,提高警惕,尽改旧习,不到几年功夫,儿子的病,都一个一个地好了。  

周(思仁)氏按曰:石祁①一席话,转凶为吉;宋景公②三言,火星转移。这就是善恶报应的明证!

注:①石祁是春秋时期卫国人。当时在宋国作乱的孟获,逃亡到了卫国,宋国人到卫国请求归还,卫国不愿归还,石祁就说:“不行。普天下的邪恶,都是一样可恶的,在宋国作恶,而在我国受到保护,保护他又有什么好处呢?得到一个人而失去一个国家,结交邪恶的人,而丢掉了友好的国家,这不是好主意。”卫国就归还了孟获。(见《左传》)
    
②宋景公是春秋时宋国国君。有一年,天象显现:火星占据了心宿区。心宿是宋国的分野,因此,景公很担忧。掌管星象的子韦说:“可以把灾祸,转移到丞相身上。”景公说:“丞相,好比我的胳膊大腿。”子韦又说:“可以把灾祸,转移给百姓。”景公说:“国君依靠的就是百姓。”子韦再说:“可以转移到年成上。”景公说:“年成欠收,百姓贫困,我依靠谁当国君?”子韦说:“上天高明,能察知人间的细事,您有堪称国君的三句名言,火星就会移出宋国的分野了。”于是,再观察天象,天象已经发生变化:火星果然转移了三度。(《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