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宋太祖行事光明磊落

云开


【正见网2012年09月16日】

宋太祖赵匡胤是历史上有名开国之君,为人坦荡正直。

一次有个人私下里送给赵匡胤一根拐杖。赵匡胤说,我还没到岁数,腿脚也还利索,送我拐杖做什么?那人演示了一下,原来这把拐杖暗藏机关,只要按动机关,里面立刻露出一把暗藏的宝剑。赵匡胤笑道,东西倒是不错,但你觉得我需要这个吗?等我需要用这个东西的时候,恐怕一切都太晚了吧。再说,真到那时,区区一把剑能管什么用呢?

宋朝京城苑东门库,是贮存毒药的地方。这些剧毒草药都是两广和四川等地的官员進贡来的,每三年進贡一次。外官進奉,内官接收,大家都不认为有什么不妥。一天,赵匡胤听说还有这么一个府库,便下令毁弃府库,将毒药焚烧后弃于远郊,并做标识以免牲畜误食。他的理由是:毒药是前代皇帝用来杀害大臣的。如果大臣有罪,当公布罪行,按国法制裁,根本用不着偷偷毒死这种方式。皇帝这么干,法令还怎么推行?

这两件事虽然不大,但都反映出宋太祖行事可谓光明磊落也,其实不光宋太祖如此,中国历史上许多的帝王将相,有志之士也都如此。古代的圣贤明君以正道治国。今天的中共却是以斗争理论不断发动各种整人的政治运动,让民众因为惧怕而不敢反对它;利用权力贪污腐败使贪官污吏们为了利益而去维护它。可见,中共的统治绝不是中华道统的延续,而是一个败坏中国的异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