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义侠:鉏麑以死明志护忠相

秦自省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9月13日】

春秋时期的晋国国君灵公夷皋,是个残暴荒淫的君主。为了享乐,他下令建造起一处园子,名叫桃园。园中还筑起一座楼台,名叫绛霄楼。晋灵公时常登上绛霄楼,和宠臣屠岸贾,一起用弹弓,弹射街上的行人,以此取乐,打得百姓们四处奔逃、或伤或残,他们却哈哈大笑。

百姓们背后都在咒骂灵公。灵公不仅如此,还任意杀人。一次,灵公让厨子煮熊掌。熊掌本来就不容易熟,但灵公却急着要用熊掌下酒,于是多次派人催促快点。厨子没办法,只好端了上去。谁想到灵公嫌它没煮烂,竟然用铜斗砸死了厨子,又把尸体砍成一段一段的。
    
灵公的暴虐,引起了宰相赵盾的不安,于是赵盾去劝谏灵公改过从善。灵公表面上答应,背地里依旧我行我素。一天,灵公带着屠岸贾,又来到了桃园。车子刚刚停下,只见宰相赵盾,站在桃园大门的一旁。

灵公回车已经来不及了,只好硬着头皮走过来。赵盾拜过灵公之后,脸色严肃地说:“主公,几天了,您一直不上朝,不少大事都要向您禀报。”灵公心中忐忑,敷衍地说:“这几天不太舒服,所以就免朝了。”

赵盾接着说:“既然身体欠佳,为什么不在宫内休养,反而到这桃园来呢?”

灵公被赵盾一说,立刻红了脸,“这、这”了半天,也没回答出来。

赵盾继续说道:“主公曾说要悔过。如今却又免了早朝,到桃园取乐。这怎么象改过的人呢?”

灵公惭愧得低下头。过了一会儿说:“相国您先回去吧,我一定改过。只是今天再宽容我一次,明天不再来桃园了。”

赵盾抢上一步,用身子挡住灵公说:“进桃园不过是为了取乐。我听说:有道的君主,应当使臣民们享乐;无道的君主,才只知自己享乐。主公如果仅仅是游玩,也就罢了,可您(用弹弓射击百姓)却以伤残百姓为乐,害得百姓怨声载道。这哪里象个国君的样子?如果这样下去,国家可就危险了!我今天不警告您,更没有谁敢出来说话了。我不忍心看到国家遇到危难,所以冒死劝阻您,让您回车入朝,痛改前非!”

灵公被赵盾挡住了桃园大门,又被义正辞严地说了一顿,正想往回走,屠岸贾在旁边搭了话:“相国大人的话,虽说是好意,但主公的车驾,已经到了这里了,难道主公就这么回去不成?难道就不被人耻笑?相国您不妨行个方便,让主公先进去。有什么事情,明天早朝再商议也不迟啊!”说完看看赵盾,又看看灵公。灵公立刻接住话茬:“是啊,明天早朝再说吧!”

赵盾不得已,只好闪开身子,放灵公进园。临离开时,赵盾瞪了屠岸贾一眼,气愤地说:“亡国败家,都是因为你这类货色!”

进了桃园,灵公有了笑容,屠岸贾却在一旁叹起气来。灵公问道:“你怎么现在叹上气了?”

屠岸贾挑唆地回答:“难道主公您明天还能来桃园取乐吗?”一句话气恼了灵公:“岂有此理!自古以来都是国君命令臣子,赵盾竟然管制起君主来了!这老家伙在一天,我就一天不能安宁。怎么想个方法除掉他才好哇!”

屠岸贾进一步说:“主公别不是说说气话吧?”灵公哪经得住这么一激,于是说:“我一定要杀掉这老家伙!”

屠岸贾见时机已到,便附在灵公耳边说出一条计策来。灵公拍拍屠岸贾的肩头:“事情如果办成了,记你一大功劳!”
    
当天晚上,屠岸贾回到自己的府上,秘密召来了一位门客。这人名叫鉏麑(读除、尼),因为家里很穷,曾得到屠岸贾的周济,所以投靠到屠岸贾府中,愿意为屠岸贾效力报恩。屠岸贾摆下一桌酒肉,请鉏麑入席。鉏麑知道屠岸贾一定是有事相求,于是不等对方开口,便说道:“我无功受赏,心里很不安。以前大人您对我有恩,我一直等待着报答的机会,如果您有需要我的地方,即便赴汤蹈火,也在所不辞!”

屠岸贾见鉏麑这么说,也就直截了当地讲了出来:“宰相赵盾把持着国政,又欺侮国君。现在我奉了国君的命令,请你去刺杀赵盾。”鉏麑毫不迟疑地答应下来。屠岸贾亲自斟满一杯酒,对鉏麑说:“我替国君敬你一杯,祝你马到功成!”鉏麑很庄重地一饮而尽。屠岸贾高兴地笑了。
    
半夜的时候,鉏麑整理好自己的衣装,手脚麻利地离开了屠府。他借着月色,快速地迈着步子,直奔赵盾的住所。来到赵盾的大门前,只见大门敞开,门外停着一辆车子。鉏麑一闪身,窜进大门里。正堂上亮着灯烛,他躲在窗后,透过窗棂,仔细向里观看:赵盾已经穿好朝服,双手捧着笏板,端端正正地坐着。原来,赵盾为了不耽误上早朝,四更多天的时候,就已经起来了;现在正坐以待旦。鉏麑心里吃了一惊:赵盾在自己的家里,还如此不忘恭敬,为国家毫不偷懒,怎么会是象屠岸贾说的那种人呢?他心中不禁想起、听别人早先讲过的、屠岸贾是奸臣佞邪及晋灵公荒淫无道之类的话。想到这里,他掏出怀中的匕首,抛向台阶。

赵盾听到“当啷啷”一响,问道:“什么人?”连问几声,都没人回答。于是他迈出堂门。这时候,鉏麑早已退出院子,只听他在大门外,高声说道:“赵相国!我是鉏麑,奉命前来杀您。但我宁肯违背君主的命令,也不愿刺杀忠臣。现在,我就要自尽了。我请您提防有人再来行刺!”

赵盾疾忙赶到大门外,只听一声沉闷的响声,鉏麑已经一头撞在门前的大槐树上,脑浆迸裂而死!
    
赵盾命人收拾好鉏麑的尸首,仍旧早朝去了。

正是:
血气男儿正义身,
受恩施报亦常情;
怎奈良心祖辈传,
至今尚有双眼明。
是非善恶看得见,
宁死不做苟且人。
以死明志护忠相,
苍天有泪为君倾!

(事据《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