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黄朴坚守道德礼仪

云开


【正见网2012年08月17日】

南宋绍兴(西元1131-1162)初年,有一位名叫黄朴的求仙访道者,从外地来道教名山武夷山寻访神仙,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名列仙班。可是他走遍武夷一无所获。一日,经过艰苦跋涉,时近黄昏,他走到白云岩下,见山麓有一草屋。

这时有一位美貌非凡的道姑从屋中走出来。黄朴急忙趋前施礼,询问何处寻仙。道姑回答他:洞天仙府与神仙都不是凡人能找到的。现在很快就要天黑了,你今天就在我这里歇歇脚吧。黄朴是一个心怀道德礼仪之人,顿时觉得不妥,说:您一个妇道人家,又单身独处于此荒山野岭,我一个男人岂能在此留宿,孤男寡女怎能同处一室,违反道德礼仪的事万万做不得!而且您又是出家人,此事就事关道门清誉,我今日绝难从命。

道姑接着说:此地多虎,晚上在室外极为危险,还是進来为好,我这也是恐怕你受伤啊。黄朴坚决不進道姑所住的草屋之中,但他看看天色也晚了,道路也不熟悉, 实在没办法走夜路,只好坐在草屋外面。半夜里传来阵阵虎啸之声,离草屋越来越近了,近的好象随时都会扑过来一样,最后老虎现身了,黑夜中两只发光的虎眼离黄朴越来越近。

这时在黄朴的背后,草屋的门忽然打开了一半,道姑在里面焦急的呼喊他赶快進来躲避猛虎。可是黄朴此时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关于男女之间相处的道德规范,顿时铁了心不做任何违背道德礼仪之事,宁死也不肯孤男寡女同处一室,又一次回绝了道姑。说来也真神奇,顿时老虎也不再向前,一人一虎就这样在黑夜中对峙着。不知时间过去了多久,天渐渐亮了,老虎凶猛的样子可以看的一清二楚,然而此时猛虎却忽然掉头走了。

这时,道姑打开房门出来,笑着对他说:你可真是一位有志向而又虔诚的正人君子啊!其实洞天离你并不远。说着,就给他指了路,告诉他会看见一条溪流,顺着岸边走到水深的人难以渡过之处,你就会遇见一位砍柴老翁,你若能诚心拜求他,他定会帮助你。

黄朴按道姑指的路走,走到云窝附近果然见到一个银须老翁在岸边砍柴。黄朴心知他就是仙翁,于是赶忙上前行大礼,苦苦拜求老人。老人答应了黄朴的要求,对他说:闭上眼睛,紧紧拉着我的衣服。黄朴只觉身体飘飘然升空,飞过溪流,两耳忽忽生风,一会儿降到地上。睁眼一看,真是“宫殿崔嵬,不可名状”,只见一位仙人,头戴碧玉冠,身穿绛色仙袍,脚蹬云履,端坐于大殿之上。仙人命左右将黄朴引到座下,问到:你是什么人,能到我殿上来,你最好赶快回去。回去后要好好积功德、做善事,成仙了或许就可以来此。仙人又命人招待他一顿胡麻饭后,将他送了出来。

黄朴出来后,回望高山深谷,发觉已同来时的地方不一样了。他很惊奇又不甘心,就跑到白云岩找道姑,想问个明白。到那儿一看,除了荒山茅草之外,什么都没有。他悟到:道姑、草屋、老虎都是仙人变化出来,试探他的。从此黄朴又经历了一番访道,终于得以成为仙人的徒儿,按仙人指点学会了辟谷,最后坐化在武夷山三仰峰上。人们都说黄朴已经成仙而去了。

黄朴的故事流传甚广,至今在武夷景区云窝问茶处,有一岩石如台似桌,勒刻有“问樵台”三个大字,据说就是黄朴遇见砍柴仙翁的地方。这块问樵台千百年来一直都在此,默默的告诉世人,黄朴不惜生命也要谨守道德礼仪的故事,提醒着人们道德礼仪的重要性。

(资料来源:《崇安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