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曾为岳家军的何宗元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10年08月12日】

宋代大将军岳飞军中藏龙卧虎,有很多志士仁人。然而只可惜后来岳飞被大奸贼秦桧杀害,岳家军中的将士也都纷纷离去,何宗元便是其中之一。何宗元原本在岳家军中因军功而担任修武郎一职,修武郎是宋代正八品武将名称之一。用现代的话说,他就是岳家军里的一位中下级军官,一位小将吧。

何宗元离开军队后,進入江西峡江玉笥山,他在玉笥山人迹罕至的三会峰上搭了一间小屋,开始在此修道。玉笥山是中国道教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中的第十七洞天和第八福地,自古就有很多人在此修道。何宗元在此苦修五年,其间曾与当地道教宫观中的一些道士往来,相处的还比较好。

一日,他忽然对与他相识的一位道士说:你今后到我修道的小庵里去的时候,進去之前则请先击石发声,如庵中有声相应,那么你就不用進来了。道士数日后前去拜访的时候,如他所说的先在门口击石发声共四次,然而里面寂静一片,无声相应,道士觉的奇怪就没有進去。数日后,这位道士他又带了几个人前去,打开小庵门一看,才发现何宗元早已在里面安然而逝,不知已经死了几日。当时正是夏秋之交,天气依旧酷热,然而何宗元的遗体却仍然面貌如生,丝毫也不坏。这时大家才知道,虽然何宗元只修了五年,但却已经是一位修道有成者了。

看了这则故事后,除了为当年岳飞和岳家军众将士们壮志未酬而感到叹息外,更从中感到修道能否有成就,不能用时间的长短来衡量。

(资料来源:《独醒杂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