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石龟红眼与大臣被杀(共二文)

程实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8月05日】

一、刀兵偿报

宋徽宗时,外敌入侵,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安阳镇受祸最惨。当时有一位僧人,能在定中观察前因后果。众人拜见他,询问此事。

僧人进入定中,知道了原委,就说:“安阳镇这个地方所造杀业,惨于他处,故受报也惨于他处。但业报还未尽,怨敌一来,他们就更加不得安宁了。”后来,安阳镇连年兵火,人民屡遭屠戮,果然没有一人遗漏。

人见渔翁撒网,忽得大鱼,必定鼓掌称快。不知道:此时又增加一怨敌了。悲怜救解都来不及,为何反而称赞羡慕呢?称赞就是赞叹杀,羡慕就是随喜杀。慧眼一看,那都是刀兵种子!   

二、龙子救婆、石龟红眼与大臣被杀

巢江水突然暴涨,不久,江中出现一条巨鱼,重量约有万斤,三天后死去。全郡人都来抢着割鱼肉烹食。只有一个老婆婆不抢不食。

忽然遇到一位老人,告诉她说:“这是我的儿子,不幸遇难,唯有您怜悯,我会好好报答您。如果东门塑造的那个石龟,眼睛变红,您就赶快出城,那时,全城就要陷落了。”

老婆婆因此每天前往看石龟。有个小孩很惊奇,老婆婆就把实情告诉了他。小孩想戏弄老人,有一天,偷偷用红色涂抹龟目。老婆婆前往一见石龟眼红,急忙出城,途中,遇到一个青衣童子说:“我是龙子。”说着,便牵住老婆婆登山。而那座城,果然很快陷落为湖。

佛陀在世时,有一位大臣,看相的人,判定这位大臣一定会被杀死。他就非常警惕戒备,日夜派兵环卫,以至于带剑睡卧。

有一天,大臣请佛在早晨赴斋,佛不接受,告诉国王说:“此臣今夜必死。”这天晚上,有四个臣子,在大臣家防守。妻子看见丈夫(那个大臣)熟睡,就代替他拿剑。没有多久,妻就睡去,她手中落下来的剑,正好砍断了大臣的头。

国王听说大臣死了,怀疑那四个臣子与妇私通,就砍断了他们的右手。阿难问佛何因?佛说:“这个大臣,前世是牧羊儿,他的妻子是白母羊,四臣都是盗贼,看见小儿牧羊,同举右手,指着白羊对牧童说:‘杀了它给我们吃。’牧童哭着听从了他们话。因此,今天辗转酬报。”(详载《杂譬喻经》上卷)

以上所述,那个童子用红色涂抹龟目,本想戏弄老人,实际上也是老人福力所感召,因缘会遇,自然而然,不可勉强。

诚实的人,不用怕受欺骗,不诚实的人骗人,实际上就是骗自己。世俗认为:老实人吃亏,这是眼光短浅的表现。真正老实的人,永远也是不会吃亏的。那些狡猾的人,自以为得逞一时,哪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后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正是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