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 从“夫杀羊妻”说开去(共二文)

严谨


【正见网2012年08月04日】

二、 从“夫杀羊妻”说开去

据《广仁录》记载,刘道原作蓬溪县令,解除官职后,在秦某家里,住了一宿,梦见一个妇女,前来哭诉道:“我是秦某的妻子,曾经因为打杀一妾,冥官罚我作羊。现在栏里,明天就要被杀给您吃。我自己死不足惜,只因肚子里有小羊了。如果因为我而死,那么我的罪就更加重了!”

刘道原到第二天早晨,把此事告诉秦家,但羊已宰杀了。全家非常悲痛,把小羊放进母腹中,一起埋到土里。
    
古代舍卫国,有一个满腹邪见的老人,名叫都提。一天,都提偶然外出,世尊(世尊及下文的佛,均指释迦牟尼)到了他家,看见一头白狗,在床上偷吃盘中之食。狗见佛来,下床便吠,佛说:“你在前世,悭吝小气,不肯布施,因此堕落变狗。”狗听后发怒,躺在地上不食。都提回家见状,也很生狗的气,要打狗。

佛说:“不要打!这狗是你的父亲。你若不信,以后悄悄问狗,狗会指示你家埋有宝藏的地方。”都提惭愧恐惧,后来问狗,狗就跑到床下,用爪子扒开土,大获宝物。都提于是相信佛言,皈依三宝(详载《阿含经>)。所以,佛说一切有生命的动物,很多是自己前世的父母和六亲眷属。人生一世,即有一世父母。六亲很久以来到今天,托生之数,满一恒河沙,则有一恒河沙的父母六亲;满百千恒河沙,则有百千恒河沙的父母六亲。难道可以随意杀害吗?

即如秦氏之羊,当被杀时,全家都以为是羊罢了!丈夫不知因为杀妻而招待客人,儿子不知因为杀母而宴乐客人,奴婢不知杀主母而送往砧板热锅。等到四体瓜分,身首异处,才知道辗转于砧板热锅之上的,就是曾经朝夕相处的亲人啊!哀号于刀刃之间的,就是曾经养我育我的母亲啊!口不能言,含怨就死的人,就是曾经辛苦一生,勤俭持家的主母啊!但它已粉身碎骨,不可再生。

假使秦氏一家戒杀,丈夫就能挽救自己的妻子,儿子就能挽救自己的母亲,奴婢就能挽救自己的主母了。只为款待普通朋友,就杀害了自己的至亲骨肉。那些宴客杀生的人,还能不以此为鉴吗?   

三、某孝廉多杀变猪

正德年间,南京某孝廉,家巨富,多杀生,常用三四头猪宴客。一天晚上,梦见城隍神说:“你杀生太多,死后将会变猪。”某不以为然,仍不断杀猪宴客。过了半年,暴死。装殓后,听到棺中有声,启开一看,某孝廉已经化为猪了。
    
世间杀生,大约为宴客居多。为什么不去想想:好朋好友,当他喝我的、吃我的之时,就会称兄道弟,视为莫逆之交。等到以后相遇时,只不过说一声谢谢罢了。患难与共的,千人中难得一二人。而杀生所造三途之苦,已冥冥注定。谁见到阎罗殿上,可引某客来宽恕某人的罪过吗?例如某孝廉宴客,他会自夸豪侠多情;但等到尸化为猪,丑声外传,此时,他还存有什么兴致呢?

明朝的罗贯中,在《三国演义》的一开头,就说:“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就说明,天下战乱是难免的,由乱世到治世,再由治世到乱世,众生常在痛苦中徘徊。难道我们就没有永久的和平和幸福吗?回答是肯定的。它来自哪里?来自我们的心中。内心平和,不起杀心,这就是永久的和平之方。人类没有认识这一点,以强凌弱,以众生之肉来充自己之腹,视为当然,这是引发战争的根本原因。所以,人类没有永久的和平。谋求永久的和平,就从戒除杀生开始。
    
(均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