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报实录:长辈行善累累 子孙累世科第

辛弃名 整理


【正见网2012年07月19日】

据《现果随录》记载,太仓县人王文肃,名锡爵,号荆石,为人谦恭温厚,广积阴德,是神庙的负责人。虽地位贵显,但终身待人,一律敬重,从不两样。庙宇无论大小,都题书额护持。晚年叫工匠用金银汁,画菩萨像,亲手在像上写《心经》,布施给人供养。

王文肃的儿子王缑山先生,名衡,考上进士第二名。

孙子王烟客先生,名时敏,增修世德,虔诚信仰三宝(佛教称佛、法、僧为三宝),每到黎明,就在洗盥后,礼拜诵经。曾经对人说:“我十七岁就念佛经,至今年已八十,未尝缺一天。”在荒年,首创粜官米,兼煮粥济民。同乡孝廉陆允升,梦见到一座大寺庙,看见六人挑豆来,黄豆中杂有蚕豆。有人问是做什么的,旁边一位老僧说:“这是烟翁(王烟客)前生所积善业,行一大善,计以一粒蚕豆;行一小善,计一粒黄豆。共有六担。”生下儿子九人,孙子二十多人,都金榜题名,地位显要。第八子名王掞,两次当丞相。朝廷对先生(王烟客)也赠封了相应的爵号。

王家兴旺发达,经久不衰。  

周氏按曰:太仓县累世有声望的人,有的见于国史,有的载于家谱,美不胜书。  

(事据清代周思仁《安士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