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生命的“大忍之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8月03日】

最近学法修炼中,在《转法轮》第九讲里,看到师父说的韩信的故事,有一些新的心得体会。

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吧,如果,你是韩信,你能坦荡地从别人的胯下钻过去吗?在不同人、不同层次生命的观念中,感受到屈辱的标准底线是什么?也许,不同生命的“大忍之心”的表现是不同的。

师父说:“韩信就真的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这说明韩信有了不起的大忍之心,他不同于一般常人,他才能做这么大的事。”对师父说的这话,我是这样看的:千百年来,在常人的观念中,钻胯是巨大的屈辱,所以对常人来讲,钻胯深深地刺伤到一个人的自尊心,所以韩信钻胯这个表现就是常人这个层次大忍之心的表现,所以流传的传说中说韩信受胯下之辱了不起——这是对“一般常人”而言。

而韩信的观点呢?他是怎么对待“钻胯”这个事情的呢?历史上的人物是怎么想的,我想作为修炼人也没有去钻研的必要。但是,师父在《转法轮》里写了:“韩信一想:我砍你脑袋干什么呀?那个时候砍人脑袋也得报官偿命,能够随便杀人吗?他一看韩信不敢杀,就说:你不敢杀我,你从我的胯下钻过去。韩信就真的从他的胯下钻过去了。” 从师父讲的这些话,我悟到:当时作为常人的韩信是非常理智地对待这个事情的,韩信很清楚杀人的后果。而那个地痞无赖是非常愚昧的,他看到的只是韩信不杀他的表现,把韩信的理智表现自以为是当做是韩信“不敢杀”,从而羞辱韩信以满足这个地痞无赖的一些心理:也许是一己之快,也许是让别人觉得自己了不起,也许就是无事可做,麻木地干着欺负别人的事。如果人类社会人的表现对应着上届众生和神的表现,那么我再想想,其实不同生命对屈辱的那个底线、标准也许是不一样的。 比如就说韩信,也许在他看来,钻胯对他来说没什么,别人的嘲笑也许就是让他难以在那个环境里立足,而他的志气也不在那儿,也许他想做的是对国家有一番作为,比如做国家的栋梁之类的。也许对他来说,做不了国家的栋梁,那才让他感到真正地受辱了。对于历史上的人物和故事,我现在知道了都是有意流传的,所以就是针对故事里人物的表现说说我的心得体会、就事论事,其实对于历史上挑那个地痞无赖投生的生命我也挺尊敬的,因为在历史上,对他的评价几乎都是贬的吧,原来,在挑选历史上的角色的时候,生命都在做着选择,到现在,生命一直在有意无意地选择。

师父说:“什么是大忍之心哪?作为一个炼功人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得忍。”对于师父这话,我是这样想的:一些大法弟子在得法之前,也许就已经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了,但是师父讲法传功是没有挑人的,所以就从怎样对待“打、骂”等现象讲起,带我们进门。当然了,对于炼功人来说,我们都知道我们受的“打、骂”是为了提高我们心性的,是和常人受的打骂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师父说:“匹夫见辱,拔剑相斗。”也许在我们的修炼中,会遇到很多很多让我们怒火冲天,拔剑相斗的事,但是,我们要忍一忍,我们是修炼佛法法轮大法的,我们是讲善的,讲真善忍同修的,师父说过“大法无边”“退一步海阔天空”,总有解决的办法。师父说过“看着不行,说难行,那么你就试一试看到底行不行。如果你真能做到的话,你发现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转法轮》)

而作为修炼人,会让我们感受到受辱的地方是在哪儿呢?对我来说,如果某事让我感到屈辱了,那就是我需要提高的地方。

师父说:“我教给他大学的东西,他老是问我小学生的事” (《转法轮》)。我悟到一点:要学师父讲给我们的法,“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转法轮》-<论语>),“常人的观念”也许就有我们这辈子从出生到现在所学所经历、所形成的知识和观念、思维模式,“常人的观念”也许还有从古到今的各种做人的观念和道理——当然,那些道理对常人来说,也许就是正确的,但是我们要做超常的人,师父说:“那么作为一个修炼人就得按照宇宙这个特性去要求自己,不能按照常人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师父说:“只有遵照这个大法去做,那才是真正的标准。”(《转法轮》)

上面是我最近的心得体会,恳请同修指正,共同精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