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韩信助汉王得天下

心缘


【正见网2004年07月06日】

韩信,淮阴人。即使在平民百姓时,心志就与众不同。历史上流传甚广的韩信忍胯下之辱的故事,就说明他有了不起的大忍之心。这个故事讲的是淮阴有个无赖侮辱韩信说:“你虽然长的高大,喜欢带刀佩剑,其实是个胆小鬼罢了。”又当众侮辱他说:“你要不怕死,就拿剑刺我;如果怕死,就从我的胯下爬过去。”韩信真的低下身去,趴在地上,从他的胯下爬了过去。满街的人都笑话韩信,认为他胆小。

当秦末天下群雄并起时,韩信先追随了项粱,在项粱手下,却没有名声。项粱战败,他又隶属了项羽,项羽让他做了郎中。韩信屡次向项羽献策,以求重用,但项羽没有采纳。汉王刘邦入蜀,韩信脱离了楚军归顺了汉王。因为没有什么名声,只做了接待宾客的小官。

此后,韩信多次与萧何交谈过,萧何认为他是位奇才,并多次向汉王推荐,汉王不以为然。韩信见得不到重用,就趁乱逃跑了。萧何听说韩信逃跑了,来不及报告汉王,亲自去追赶他,将他追回。汉王对萧何的举动十分不理解,萧何告诉汉王,能助他争夺天下的非韩信不可,因为普天之下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像韩信这样的杰出人物。汉王听从了萧何的建议,选择良辰吉日,亲自斋戒,并设置高坛,布置广场,拜韩信为大将军。

韩信被任命为大将军后,曾与汉王纵论天下。汉王自认自己在勇敢、强悍、仁厚、兵力方面不如项羽,韩信却首先分析指出了项羽的劣势,一是项羽只有妇人之仁,二是项羽放弃了关中的有利地形,而建都彭城。三是违背了楚国义帝的约定,将自己的亲信分封为王,导致诸侯们愤愤不平。四是项羽军队所经过的地方,没有不横遭摧残毁灭的,天下的人大都怨恨,百姓不愿归附,只不过迫于威势,勉强服从罢了。虽然名义上是霸主,实际上却失去了天下的民心。五是项羽强行分封的三个王,原来都是秦朝的将领,率领秦地的子弟打了好几年仗,被杀死和逃跑的多到没法计算,又欺骗他们的部下向诸侯投降。秦地的老百姓把他们恨入骨髓。

随后,韩信又分析了汉王的优势,一是任用天下英勇善战的人才,用天下的城邑分封给有功之臣,这样才可以所向披靡;二是以正义之师,顺从将士东归的心愿,这样战无不胜。三是汉王進入武关,秋毫无犯,废除了秦朝的苛酷法令,与秦地百姓约法三章,秦地百姓没有不想要大王在秦地做王的。四是根据诸侯的成约,汉王理当在关中做王,关中的百姓都知道这件事。因此如果汉王发动军队向东挺進,只要一道文书三秦封地就可以平定。汉王听了韩信的分析,特别高兴,这才相信萧何之言,认为得到韩信太晚了。于是自此听从韩信的谋划,部署各路将领攻击的目标。这次韩信纵论天下,充分显示了他的雄才大略,高瞻远瞩的眼光。

公元前205年二月,汉王下令废除秦的社稷,改立汉的社稷。四月,汉军在彭城兵败,溃散而回。韩信收集溃散的人马与汉王在荥阳会合,在京县、索亭之间又摧垮楚军。因此楚军始终不能西進。

这年八月,汉王任命韩信为左丞相,攻打反叛的魏王豹。韩信设计取得了胜利,平定了魏地,改制为河东郡。随后,汉王又派张耳和韩信一起,领兵向东進发,向北攻击赵国和代国。摧毁代国后,汉王就立刻派人调走韩信的精锐部队,开往荥阳去抵御楚军。

韩信卓越而奇特的军事才能体现在几次重大的战役上。一是井陉之战。为了攻打赵国,韩信和张耳率领几十万人马必须突破井陉口。韩信挑选了两千名轻骑兵,每人持一面红旗,说:“赵见我走,必空壁逐我,若疾入赵壁,拔赵旗,立汉赤帜。”并传令当日破赵会餐。仗还没打就预料必胜,引起了众将的怀疑。接着他又派出万人的先锋队,“出,背水阵”。显然万人的先锋队伍,背水布阵是不合常规的,是违反兵书战策的,所以连敌军也“望而大笑”。随后韩信竖起大将的旗帜和仪仗,大吹大擂的开出井陉口。在两军相接时,赵军果然倾巢出动攻击韩信的军队,韩信诈败,抛旗弃鼓,等到他的骑兵乘虚冲入赵军营垒,换上汉军赤帜后,韩信率众拼死反扑,迫使赵军想退回营垒,“壁皆汉赤帜,而大惊,以为汉皆已得赵王将矣,兵遂乱,遁走。赵将虽斩之,不能禁也。于是汉兵夹击,大破虏赵军,斩成安君泜水上,禽赵王歇。”这正象韩信所说的:“其势非置之死地,使人人自为战;今予之生地,皆走,宁尚可得而用之乎!”这正是韩信知己知彼,据实灵活的运用战策的结果,足见其胸中韬略之一斑了。

打败赵军后,韩信下令要活捉成安君手下的谋士广武君,并亲自给他解开绳索,以老师之礼待他,向他请教攻伐燕国和齐国的情况。广武君受韩信感动,为他分析了当前的形势,认为上策是在此按兵不动,一方面安定赵国的社会秩序,抚恤阵亡将士的遗孤,并犒劳将士。另一方面摆出向北進攻燕国的姿态,然后派出说客,拿着书信,在燕国显示自己战略上的长处,燕国必不敢不听从。燕国顺从之后,再派说客往东劝降齐国。齐国也会闻风而降服。韩信听从了他的计策。派遣使者出使燕国,燕国听到消息果然立刻降服。于是派人报告汉王,并请求立张耳为赵王,用以镇抚赵国。汉王答应了他的请求,就封张耳为赵王。

不久,汉王夺取了韩信和张耳统率的军队,命令张耳防守赵地,任命韩信为国相,让他收集赵国还没有发往荥阳的部队,去攻打齐国。

韩信领兵向东進发,还没渡过平原津,听说汉王派郦食其已经说服齐王归顺了。韩信打算停止進军,但后来听从一个叫蒯通的说客的建议,攻打齐国。楚国派龙且率领兵马,号称二十万,前来救援齐国。

韩信与龙且在潍水展开了会战。这次战役再次表现了韩信的智慧。龙且不听進谏,刚愎自用,進兵与韩信隔着潍水摆开阵势。韩信下令连夜赶做一万多口袋,装满沙土,堵住潍水上游,带领一半军队渡过河去,攻击龙且,假装战败,往回跑。龙且果然高兴的说:“本来我就知道韩信胆小害怕。”于是就渡过潍水追赶韩信。韩信下令挖开堵塞潍水的沙袋,河水汹涌而来,龙且的军队一多半还没渡过河去,韩信立即回师猛烈反击,杀死了龙且。韩信把楚军士兵全部俘虏了。

公元前203年,韩信降服且平定了整个齐国。派人向汉王上书,说:“为有利于当前的局势,希望允许我暂时代理齐王。”正当这时,楚军在荥阳紧紧的围困着汉王,韩信的使者到了,汉王打开书信一看,勃然大怒,骂道:“我在这儿被围困,日夜盼着你来帮助我,你却想自立为王!”张良、陈平暗中踩汉王的脚,凑近汉王的耳朵说:“目前汉军处境不利,怎么能禁止韩信称王呢?不如趁机册立他为王,很好的待他,让他自己镇守齐国。不然可能发生变乱。”汉王醒悟,又故意骂道:“大丈夫平定了诸侯,就做真王罢了,何必做个暂时代理的王呢?”就派遣张良前往,册立韩信为齐王,征调他的军队攻打楚军。

楚军失去龙且后,项王十分害怕,就派人劝齐王韩信反叛汉王,希望他与楚联和,三分天下自立为王。韩信辞谢说:“我侍奉项王,官不过郎中,职位不过是个持戟的卫士,言不听,计不用,所以我背楚归汉。汉王授予我上将军的印信,给我几万人马,脱下他身上的衣服给我穿,把好食物让给我吃,言听计用,所以我才能够到今天这个样子。人家对我亲近、信赖,我背叛他不吉祥,即使到死也不变心。希望您替我辞谢项王的盛情!”

齐国人蒯通知道天下胜负的关键在于韩信,想出奇计打动他,就用看相的身份规劝韩信与楚、汉三分天下,鼎足而立。这样对天下百姓都有益处。韩信仍然不愿背弃汉王,说:“汉王给我的待遇很优厚,他的车子给我坐,他的衣裳给我穿,他的食物给我吃。我听说,坐人家车子的人,要分担人家的祸患,穿人家衣裳的人,心里要想着人家的忧患,吃人家食物的人,要为人家的事业效死,我怎么能够图谋私利而背信弃义呢!”他认为自己功勋卓著,汉王终究不会夺去自己的齐国,于是谢绝了蒯通。

后来,汉王被围困在固陵时,采用了张良的计策,征召韩信,并应允齐地归属韩信名下,于是韩信率领军队在垓下与汉王会师,并最终打败了项羽。自此,汉王刘邦夺取了天下。

汉五年正月,刘邦改封齐王韩信为楚王,建都下邳。

韩信到了下邳,召见曾经侮辱过自己、让自己从他胯下爬过去的年轻人,任用他做了中尉,并告诉将相们说:“这是位壮士。当侮辱我的时候,我难道不能杀死他吗?杀掉他没有意义,所以我忍受了一时的侮辱而成就了今天的功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