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抱犊寨的韩信遗迹

紫悦


【正见网2008年09月19日】

韩信,西汉(?~前196年)淮阴(今江苏清江西南淮安)人。少年家贫,常从人寄食。秦二世元年(前209年),投项梁,无所知名,后属项羽,任郎中。又弃楚归汉,经萧何举荐,得以重用,任大将军。刘邦用其计,举兵东出,暗渡陈仓,定三秦。后刘邦于荥阳成皋间,与项羽相持。命其率军抄袭项羽后路,破赵取齐,占据黄河下游之地,被封为齐王。接着灭项羽于垓下,于是汉朝建立。改封韩信为楚王。

后被人告发谋反,降为淮阴侯。嗣后又以叛乱罪,为吕后诛杀于长乐宫。善用兵,著有《兵法》三篇,今佚之。

汉高祖三年(西元前204年)十月,韩信奉命率汉军越过太行山,向东攻打项羽的附属国赵国,屯兵在抱犊寨(山名,有四。这里指河北省获鹿县西,又名萆山,顶有甘泉。后魏时,百姓避乱,抱犊(小牛)上山,因名。)一带。当时天旱,缺水严重,大大的影响了军心士气,韩信心中十分焦躁,急谋解决之道。

于是韩信骑马信步出营,一来散心,二来藉机探勘地势。走了一程,眼角瞥见一头梅花鹿飞窜而过,出于本能,他便拈弓搭箭,“嗖”的一声,那箭簇直奔鹿身射去。

他知道自己向来箭无虚发,立刻拍马赶到。一瞅,大失所望,树丛里啥也没有,只见自己的羽箭插在地上,还忒楞楞的颤动着。顺手下马将箭拔起。顿时,一泓清水从孔中汩汩流出,源源不绝,韩信真是喜出望外。

于是几十万大军有了水喝,解了燃眉之急,军心大振,士气高昂,个个奔相走告:“韩大将军有神庇佑,指鹿寻水解渴!”如此一来,胶着的战况急转直下,将士用命,人人奋勇争先,立时大破赵军,赵王被俘。

现在抱犊寨山的北天门上,还有一个洞,说是“旗眼”,是韩信插旗的所在。而山顶的鹿泉,仍然是一个小池子,向外不断的涌水,那就是太平河的发源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