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悟修炼

英国弟子


【正见网2003年07月04日】

我在过去的修炼中,时常问自己一个问题,并从中获得极大的益处,这个问题是:修炼是什么?思考这个问题时,我总是想起一句师父告诉我们的话:“修炼就是修人的心”(《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 。

1) 抓住每一次机会纯净我们的心

在争执和矛盾之中达到修心的目的,所以每一次当某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当心被触动的时候,就是修炼的机会,你将很轻易地看到你的那颗心是否正,然后纠正不正确的心态。但是我们很容易陷入具体的事件中,并集中注意可能产生的结果,且试图以此结果来证明谁是对的和错的,假如我们总是持这种态度,可能失去很多提高我们心性的机会。我们可以从过去获得如此多的教训,因此抓紧每一次机会去纯净我们的心,对我们来说是如此的重要,因为我们所剩的机会不会很多了,不要让表象的问题蒙蔽了我们的慧眼,而忽略了我们应该针对的实质问题,我认为那样才符合法的要求,失去的任何一次纯净我们心的机会,可能都不会再来!

我们不应该过于陷入具体的问题之中而忘却了修炼的本质,回顾过去,我发现许多具体的问题并不似我们想像的那么复杂,在正法期间修炼我们的心可能远比单纯强调技术性地解决任何问题或者依我们的喜好去改变事情,更为重要。处理事情的方法是否依照我们个人的喜好,也许并不影响其最后的结果。

当师父在纽约法会回答一个有关身体业力和发正念的问题时,我体会到我们应如何理性地理解向内找和否定旧势力的安排。假如我们只强调否定旧势力,而忽视了向内找,那将不会根本地解决问题,特别是我们需要用我们的心去向内找。

2) 如何去圆容一个整体

在正法中一直提到有关一个整体的行为,假如我们视每一个学员是一个人体的不同部分,就很容易理解这个道理,每个部分的功能不同但目标却是相同的:保持我们身体顺畅的运作。

所以,为了使不同地区的学员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去参与正法,每一位学员都有责任在你行动之前首先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个体或局部的行为对于整体的正法进程是否有所收益?这应是我们所有行为的基点,所以让我们共同努力来达成这个目标,永远将一个整体摆在首要位置。

个人体悟,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4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