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体悟几则

美东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2年11月19日】

1、修炼难与不难的问题及如何看待修炼中的难

的确,在修炼过程中有感到修炼难的时候,我本人也曾感到去掉私心难的感觉。但是不知大家发觉没有,当我们讲这话时是在一种意志很软弱、主意识不强的情况下讲出来的,不是本性的一面在讲话。所以我本人是不轻易让这种话从自己的口中遛出来的。当确有相对难过的关时,该怎么办呢?我会用坚定的意志鼓舞自己,对自己说:“不难,我一定能做好!” 结果也是截然不同的,因为“好坏出自一念”。

其实,当我们真正静心想一想,发现修炼难吗?对我自己而言,真是不难。而且都是发自心灵深处的喜乐与美好。其实,这也是和个人修炼状态有关的,你越是觉得苦的时候,苦可能在自己这儿待的越久,如果自己什么都可以放下的话,那一下就过去了,很轻松的(包袱都卸了嘛)。

真是,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作为正法弟子,从人的角度来讲更是如此:师父几乎替我们承担了一切,同时给予我们最好的一切。

所以我想说修炼难或不难都不是问题所在,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修炼中的难。

2、如何与同修交流--让本性的一面去讲话,共同精进

每个同修可能都有体会,就是在听同修交流时,最喜欢听那些做得好的同修讲他们是如何以正法正觉的本性去证实法、勇猛精进的修炼体会。的确,这些经验交流是能推动他人更加精进的动力,是非常珍贵的正法弟子身体力行的伟大篇章。它能鼓舞整体学员的士气,推动大家前进!

所以我想,同修在交流时,可以适当地多讲一些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把证实法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大家。

记得自己有一次做的不好,被师父点化。一次因烦自己学法炼功不固定、没规律就去同同修唠叨。结果师父在梦中点化:自己有一个巨大的乌龟(无规),我拿这个大乌龟(无规)去送人。想一想自己做了件什么事呀,自己做的不好就完了吧,结果还用这些不良的信息去干扰别人。

当然,同修之间有时有难过的关拿出来同大家交流,希望能更加精进这是好的。那么听到的同修自己首先要有“免疫力”,要正念很强,不为不良信息所干扰,再帮助对方从法理上分析不能精进的原因。

记得自己有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知道对方需要一些从法理上的帮助,可自己当时状态不太好,主意识有点糊里糊涂的。这时,我对自己说:“决不能让自己的不良状态影响了同修,一定要用自己的本性的一面去讲话。”于是,我在思想中坚定着正念,当感到正念很足时再张口讲话(当然,这也只是一瞬间)。我知道我讲的每一个字都是自己所在层次的本性的一面讲出的,是带着正面信息的,是有力量的。我想这样才是真正对同修负责,对法负责。

所以,我想在同修交流时,这本身就是信息传递的过程,我们都应把最美好的、能使大家更加精进的东西传递给大家,多讲一些正面的,怎么做的好的经验。那些中性的、负面的教训,哪做的不好这些事不是不能说,但应少说,在量上有所体现,也同样是为了同修能吸取教训,共同提高为目的的。

尤其是影响面大的同修,说话更要谨慎,正、负的影响都是更大的。

我知道有的同修做的非常好,但在与同修交流时却不太爱讲自己是如何做的好的,总爱讲自己哪没做好。这是为什么呢?是怕自己有显示心、名利心等心吗? 我体会,过份的谦虚也是不好的,这种变异的因素有时也在正法中起到了负面的作用。

让我们把怕执著的执著也去掉吧,真正为同修负责,为法负责。

一点体悟,还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