秤星的由来



【正见网2001年02月08日】

相传16两秤的秤星,每一颗代表一颗星宿,它们是: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福、禄、寿三星。

在秤杆上嵌这16颗星时,其星的颜色必须是白色或黄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心地纯洁,不能昧着良心(黑心)。

倘若短斤少两,少1两叫“损福”,少2两叫“伤禄”,少3两叫“折寿”。

由此可见古人在发明秤时所费的苦心。这些秤星时时刻刻在告诫生意人:务必买卖公平,切莫短斤少两。近代的人们却在追求钱财, 甚至到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程度。而在这样的乱世中,却有人讲出了各个阶层的人都可以修炼的理,实在是这一世人的福气。以前的释迦摩尼可是让人放弃世间的名利出家才可以修炼, 耶稣也说“富人要想上天国, 比骆驼穿过针眼还难”。有幸遇到直指人心的道理, 人生一大幸事。

“在社会交往当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我们常人修炼的这一部分,不管你有多少钱,当多大官,你搞个体经营、开公司,做什么生意都没关系,公平交易,把心摆正。人类社会各行业都是应该存在的,是人的心不正,而不在于干什么职业。过去有个说法,什么“十商九奸”,这是常人讲的,我说那是人心的问题。要人心都摆得正,公平交易,你多付出,就应该多挣钱,那也是在常人中你付出才得到的,不失不得,劳动所得。在各种阶层都可以做个好人,不同阶层存在不同的矛盾。高阶层有高阶层的矛盾形式,都可以正确对待矛盾,在哪个阶层如何做个好人,都可以放淡各种欲望、执著心。在不同阶层都可体现出好人来,都可以在自己所在阶层中修炼。”------《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