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偶记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3年01月31日】

“有时作人很狼狈。事情搞砸了,被人家指摘,只好乖乖听着,一个词也不能反驳,简直退化到幼儿阶段。真能象孩童一样羞愧也罢,更糟糕的是,此时为了掩饰内心狼狈,还得堆一脸讪笑,用以自嘲,解嘲,消解人家的怒气。说不定还有更狼狈的时刻。心里藏着的‘小’以及极力掩盖却欲盖弥彰的性格弱点被人揭发时,那种无地自容的情态,就狼狈得一塌糊涂了。如果被人正言厉色训喝一番,也许还舒服一点;憨一憨脸,检讨一番便可作罢。倘或人家引经据典,旁敲侧击地指点迷津,作人就不只狼狈二字可以形容了。此时不但要讪笑,憨脸,还须挖空心思,斟酌词句,既要认了错,又要领了情,兼顾所有人的面子,迂回作战,简直累杀人也。这次第,怎能狼狈二字了得?!唉呀呀,作人难,难于上青天。”

这是我未修炼时的一篇日记,已不记得因何记下这种尴尬心态,但今日重读,颇为感慨当时爱面子的执著之心竟如此严重。情面是我修炼路上的一大关。由于从小学习成绩好,性格温顺,相貌也还不差,我是大家公认的“乖孩子,”听惯了夸奖,内心深处容不得别人说半句不好。若知道有人对我某方面不满,便习惯性地调整自己,改变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形像,典型的“玲珑”人;所以尽管听尽了赞辞,很多事情我都是强为,并非心甘情愿。作出的事,表面看来是为别人好,实质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不受伤害。

十个月前真正下决心修炼,亲朋得知后,大为不解,受造谣媒体言论影响,责我“博士学问都吃到狗肚”,怕我六亲不认,发疯自杀,纷纷对我这个“乖乖”发难。最惧与人冲突的我,何曾听过如此严苛措辞,真如天蹋地陷,乾坤倒转。痛苦中放弃修炼一星期之久,亏师尊多次点化,重新振作,未错失机缘,抱憾终生。矢志修炼下去,才发现自己虚荣心强得不可思议,简直到荒唐的程度。由于对面子的执著,我一连数次“碰”到“丢面子”的事,并极罕见地被一位教授莫名其妙训斥过一顿。若是一年前,我定会找个无人处大哭一场,再想方设法弥补形像损失。“做为一个修炼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恼都是过关……”(《精进要旨》)。这一次,我却很高兴,知道这是冲着自己的执著来的,我不再“讪笑”,而是真诚地检点自己不当之处,并劝这位教授不要生气。尽管他仍叫哮不停,我丝毫未觉委屈丢脸,走出他的办公室后,心里反觉无比轻松。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被指责后心中波纹不兴,那份坦然安详比起从前的奉迎人意真是太幸福了。

随着对正法的参与,多次遇到人们不解的目光,听到讥讽甚至恶毒的言语,遭到网上谩骂,我越来越能坦然相对。那种超然尘俗的慈悲心态,言语岂能尽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