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韦皋

天星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6月01日】

唐德宗时的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年轻时到江夏旅游,住在姜郡守家中。姜家有个儿子叫荆宝,虽对韦皋以兄相称,但是恭敬侍奉的礼数,就象对待父辈一样。荆宝有个小丫环叫玉箫,才十岁,荆宝常常让她去侍奉韦皋兄。玉箫也乐于殷勤侍奉韦皋。两年之后,姜郡守让韦皋進京求官,但因家里负担太重未能成行,韦皋便迁居到头陀寺中。

荆宝仍然时常打发玉箫到寺里去听韦皋使唤。日久天长,玉箫也渐渐大了,两人之间便生出了爱慕之情。这时,廉使陈常侍接到韦皋叔父的来信说:“侄儿韦皋长期客居贵郡,恳切盼望他回家省亲。”廉使看过信后,给韦皋准备了沿途所需的盘缠和用品,让他乘船回家。又恐他迟迟不肯启程,便请荆宝与玉箫不要与他相见。等到舟船停在江岸时,又催促船夫快快起航。韦皋依依不舍,频频试泪,于是修书以别荆宝。没想到,荆宝与玉箫却一块赶来了,韦皋见了,悲喜交集。荆宝让丫环玉箫随船前往,沿途侍奉韦皋,韦皋因这样会使玉箫离家时间太长,所以不敢带她走,一再推辞。他们相互约定:少则五载,多则七年,韦皋即来娶玉箫。韦皋留下玉指环一枚,又遗诗一首,一并赠给了玉箫。

五年过去了,韦皋没有来,玉箫便于鹦鹉洲默默祈祷。又过了两年,到了第八年的春天,玉箫叹道:“韦皋郎君一别七年,肯定是不会来的了。”于是绝食而死。姜家可怜她的节操,将那只玉指环戴在她的中指上,与她一同殡葬了。

后来韦皋封官加爵,朝廷派他镇守西蜀,到任三天即将关在监狱里的囚犯重新审理,为冤案错案平反昭雪,有轻罪重罪近三百人。其中有一个人,身载重枷上堂审理时,偷偷看了看审判官,悄悄自语道:“仆射是我当年的韦兄。”于是厉声道:“仆射!仆射!还记得当年姜家的荆宝吗?”韦皋说:“记忆犹新。”“我就是他!”韦公道:“你犯了何罪而受此重刑?”答道:“我与韦兄分别之后,很快便以明经科应举及第,又被选为青城县令。家人不慎,误将公署房舍及仓库牌印等烧毁,于是定罪入狱。”韦公道:“家人犯罪,并非你的过错。”当即为他雪冤,仍然归还他县令的官印, 并将处理意见呈报眉州刺史。刺史发下命令,暂不让其赴任,让他暂且留作韦皋的宾客幕僚。

时值战乱刚刚结束,百废待兴,公务繁忙,一直过了几个月,韦皋才问起玉箫的下落,荆宝说:“仆射上船的那天,与她相约,七年为限,必来娶她。你逾期不至,她便绝食而终。临终之前,玉箫留下一首《留赠玉环》诗道: ‘黄雀衔来已数春,别时留解赠佳人。长江不见鱼书至,为遣相思梦入秦。’”韦皋听罢, 顿感凄凉,哀叹不已。

自此之后,他刻苦抄写经书,广修佛像,借以报答玉箫夙心一片。他时刻思念玉箫,只恨无缘与她再会。当时有个祖山人,有少君的招魂之术,能让逝者与亲人见面。他让韦公斋戒七天,在一个月光朦胧的深夜,玉箫飘然而至。见到韦皋后,她施礼致谢道:“承蒙仆射写经造像的帮助,十天之后我就会托生降世。再过十六年,便可再次成为你的侍妾,以谢鸿恩。”临去之前,她又微笑着说道:“丈夫薄情,令人死生相隔啊!”

后来,韦皋因治理陇右地区有功,在唐德宗执政的二十几年间,一直让他治理西蜀。由于年资深,官职连连進升,直至中书令。在他治理西蜀期间,各地无不服从依顺,西南各族也都人心归附。有一年他过生日举行庆典,为他歌舞的有一不到十六岁,名字也叫玉箫的歌女。韦皋仔细一看,乃是姜荆宝家那个玉箫,其中指上隐隐约约地能够看得出来有一个肉质的指环,与当年分别时所赠的指环无异。

韦皋慨然叹道:“我终于懂得了生与死的区分就是一‘来’一‘往’。玉箫(死后)那年所说的话,现在可以验证了。”

注:韦皋字成武,唐,京兆万年人。贞元初(公元 785 年)西南少数民族间矛盾激化,互相争战,攻城略地。德宗皇帝命韦皋为剑南西川节度使,以帮助西南地区解决民族矛盾。韦皋治蜀,政治清明。

乐山大佛即由唐玄宗开元初年(713年)凌云寺的海通和尚发起造像,直到唐德宗贞元十九年(803年),才由韦皋完成,历时
九十年。

韦皋的这段经历被元代的乔吉改编为元曲《玉箫女两世姻缘》,简名作《玉箫女》。清・李雯《菩萨蛮忆未来人》有词:“心事两朦胧,玉萧春梦中。” 秋瑾有词云“但恐玉萧难再,愁煞韦皋。”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2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