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能忆前生的唐绍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25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人在轮回中不仅会转生成人,还有可能转生为动物、植物或其它的生命。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一切。

唐绍幼年时就悟性极好,能知前生之事,而且记得清清楚楚非常详细,但他却不曾对人讲过,即使是他的妻子和孩子也不知道。

后来他做了给事中,他的对门住了一个叫李邈的郎官,唐绍闲遐时,经常召唤李邈和他一起谈笑,二人感情甚笃。有时候还准备了饭食,在中堂二人一同进餐,李邈也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做。唐绍的妻子责备他说:“你有盛名,官位极高,应当谨慎的交往才是。况且李邈和你不是同类,你屡次和他亲近,我认为你这样做是不应该的。”唐绍默不作声,过了很长时间才说:“这不是你所能知道的。我和李邈感情超过了一般的深度。”

唐朝开元初年时,在骊山讲武,唐绍是当时的代理礼部尚书,玄宗拿起鼓槌击鼓,当时未到三合的时间,兵部尚书郭元振骤然下令“诏奏已毕”。玄宗大怒,拉郭元振到大旗下问斩,张说跪在马前上奏,说元振有保护国家的大功,应当赦免他的死刑。于是玄宗就把元振给放了。玄宗恨还不消,就把掌管礼部的唐绍给斩了。

出事的前一天,唐绍对妻子说:“我对李邈友好,必须到死的时候才能说出为什么,现在是时候了。”于是大略地给妻子说了。唐绍说:“我自幼就具备知道前生事的能力,明天讲武,我将不能免除一死。我前世是某一家的女子。等到成年,嫁给灞陵的一个姓王家的儿子为妻。我的婆婆对我非常严厉。十七岁那年,冬至的前一天,婆婆叫我亲手准备饭食,准备完毕后,我疲倦得很,婆婆又叫我缝制罗裙,第二天,要穿它来招待客人。我在灯下缝制,担心当晚不能完成,很晚都不能休息。忽然有一条狗冲开门进入房间,碰倒了灯,油泼到裙子上面,我又怕又恨,因此就呵叱狗。那狗就很快的跑到了门口,可是门却反关着,狗进退周旋却趴在了床下面。我又点上蜡烛,准备处理裙子上的污垢,而裙子上一片狼籍。我惧怕婆婆的严厉责备,又憎恨那狗碰倒了灯,于是就抬起床,用剪刀猛地刺狗。偶然刺中了狗的脖子,剪刀的一股也折断了,我又用另一股狠狠地刺狗,不一会狗就死了。

早晨我拿着裙子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婆婆,婆婆正在责骂我时,我的丈夫正好从外面回来了。他询问原因后,就从床底下把刺死的狗拖了出来,放在婆婆面前。婆婆因此才消气。我十九岁那年就死了,死后就转生为现在的我。过去杀死的狗,就是现在的李邈。我明天就要死了,这大概是冤缘报应吧,杀我者,一定是李邈。报应乃是常理,你不要害怕。”

等到第二天讲武,唐绍被杀头时,果然是李邈执刀。刚开始第一刀,不料刀被折断,换了一把刀再举起,才断绝了唐绍的性命。死生的报应,当然和因果有关,而且刀被折断,连杀法都一样,说明神真的是公正的啊。唐书上说,明皇不久悔恨杀了唐绍,怨李邈行刑太快,终身不再录用他。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9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