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探幽(四):六乐

浊世清莲(大陆)


【正见网2008年07月08日】

乐指音乐。六乐指黄帝之乐云门、唐尧之乐大咸、虞舜之乐大韶、夏禹之乐大夏、商汤之乐大zC和武王之乐大武六代的著名乐曲。

雅乐是古代進行文德教化的主要途径之一。《礼记•乐记》曰:“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六代的著名乐曲,都是上合天道的上乘音乐。而天道与人性本来就是息息相通的。因此,上乘的音乐都有春风化雨般的化育心灵、唤醒人性中本来就符合天道的善良本性的作用。古代小学生学习六乐,就是为了通过雅乐的修习,逐渐提升道德,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古人特别注重雅乐的教化作用,不只是小学生要学习雅乐,齐家治国平天下,都要用到它。其中典型的例子也有很多。据《尚书》记载,当舜之时,有苗不服,舜修教三年,不动武于有苗,只让士兵执干戚起舞,有苗乃服。当年孔子带弟子出游,途中被人围困,孔子弹琴,子路带领众弟子唱和,不久围乃自解。

人欲都是背离天道的,放任人欲,人人都按照一己之私利行事,天下必乱。古人制服人欲,不是靠法律自外而内的强制,而是用雅乐化育人心,自内而外的唤醒,使人心归天向道。古人把这种教化称作“以道制欲”,即引导人心归向天道,用天道来制服人欲。百姓都归真向善、都自觉按照天道规律办事了,自然就家齐国治天下平了。虞舜化敌为友、孔子弹唱解围都是这种方法。

《论语》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孔子在齐国听到了虞舜的《韶》乐,三月不知肉味。古代肉食很少,七十岁以上的人能吃上肉食就算是太平盛世了。而孔子听了《韶》乐,竟三个月吃不出肉的香味。雅乐的教化作用之大,与此可见一斑。

所以,古代凡有大事要事,皆饰之以礼乐。得道之人弹唱合天之乐,弹唱者的道德越高,其所弹唱的乐曲的教化作用越大。

乐声是人道德的外现。三国时,诸葛亮演空城计,司马懿大军压境硬是不敢進城。为什么?他从诸葛亮一丝不乱、平静祥和的琴音中听出了诸葛亮镇定自若的心态,便断定有埋伏。表面看,诸葛亮是靠弹琴制服了司马懿,实际上是靠他的道德境界,琴音只是他道德的外现而已。

如今的迪斯科、摇滚乐等,搞得人私欲横流,心血沸腾,心不得平,气不得静,一遇事就火冒三丈,动不动就跟人干起来。人心不静,社会又怎么能安定呢?而神韵艺术团的孩子们演出的歌舞,之所以能成为世界顶尖的一流艺术,凭借的也正是他们所修持的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的道德境界,其震撼心灵、引导人类道德回升的作用,正是合天雅乐的教化作用的在当代的最高体现。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