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探幽(一)

浊世清莲(大陆)


【正见网2008年07月03日】

《周礼•地官•保氏》记载:“保氏掌谏王恶,而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古代国中子弟八岁入小学,由保氏以自己合乎上天的高尚道德来教养他们,教他们学习礼仪、音乐、射箭、驾车、文字、筹算六种知识与技艺。

六艺中除了射箭和驾车,其它内容今天大陆的小学教材多少都有涉及,但究其学习的目地与要求等实质性的东西,却与古代大相径庭。古人注重“小学而上达”,小学生学习六艺,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一生中需要这六种知识与技艺,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一方面,那就是他们的一生中更需要通过这六种知识与技艺的学习最终上升到天人合一的高境界,所以必须由具有合天之德的保氏来教养。

这种天人合一的高境界,决定着一个人的生存质量与生活意义,也决定着民族、社会的兴衰,它是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远不只是只掌握了六种知识与技艺所能相比的。

也就是说,六艺实际上是古代小学生“小学而上达”的六条通天大道。古人从小就顺着这六条大道往前奔,一直上达天人合一的高境界。如此,“学而优则仕”就是顺理成章的了。因为“学而优”的人都是得天道的人,得天道的人为官治国平天下,天下当然太平昌盛。

而今天的学校教育,只注重课本上的知识技能,抛弃了由知识的学习本该上升到高境界的最本质、最重要的方面,只掌握了六艺的皮毛,就算“学而优”了。这样的人为官,服务社会,道德不下滑,社会不混乱才是怪事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