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探幽(二):五驭

浊世清莲(大陆)


【正见网2008年07月04日】

车马是古人重要的交通工具,更是战争取胜的重要因素。古代打仗主要是车战,战争中要進速致远、攻敌争先,驾车人的技艺就是决定的因素。五驭就是古人驾车必须掌握的五种技术。

驾车如何能上达天道呢?这里先讲一个古人学驭的故事。

赵襄子跟王于期学驾车。学成回家之前,跟王于期比赛。第一次比下来,赵襄子输了。赵襄子说:“不行不行,我的马不好。”王于期就与他换了马。第二次比下来,赵襄子又输了。赵襄子说:“不行不行,我的车也不好。”王於期又与他换了车。第三次,赵襄子驾着王于期的车马,王于期驾着赵襄子的车马,可是比下来,赵襄子还输了。赵襄子这回有理由了,说:“你没把技艺全教给我。要不然为什么我驾着你的车马还比不过你呢?”怀疑王于期给自己留了一手。王于期说:“技艺全教给你了。驾车得马体安于车,人心调与马。而你,落在后面总想超过我,赶在前面又怕我超过你。你驾车,心却全在我身上,又怎么能進速致远呢?”

这个故事说明一个很深刻的道理:驾车有技法,更有心法。心法就涉及人的境界问题了。技法通过师徒口耳相传、反复训练就能够掌握,而心法就要靠徒弟自己去悟、去修心、去提高境界才能够达到,它要靠长期的磨练,非一日之功。王于期驾车的心法,就是驾车人必须修去求名求利之心,专心致志调理车马,人与车马达到高度和谐,步调一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然后才有能够進速致远。

当一个人能与车马高度和谐的时候,就能与周围的人、与家庭成员、与社会环境和谐一致,久而久之,便可达到与自然、与天地和谐一致,这也便是天人合一的高境界,也就是古人修身的高境界。这样的人,齐家则家齐,治国则国治,平天下则天下平。齐家治国平天下,不选这样的人还能选谁呢?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