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艺探幽(三):五射

浊世清莲(大陆)


【正见网2008年07月05日】

射指射箭。射箭是古代男子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打猎觅食、参战攻城、入仕选官等等,都离不了它。五射即古代举行射礼的五种射法。

射箭如何上达天道呢?我们先了解一下古代射箭的标准要求。据《礼记•射义》记载,古代诸侯、卿大夫参与射箭,必先举行相应的礼仪,以此使诸侯明确君臣之义,使卿大夫明确长幼之序。射箭之人必须進退周还都合乎礼节,意正心诚,体态端正,手持弓矢稳固,然后才谈得上射中目标。通过射箭可以观察射箭人的德性。古代天子通过射箭选拔诸侯、卿大夫等官员,所以天子举行大射称作“射侯”,就是射中即可为诸侯的意思。

在古人看来,射箭,乃是仁义之道。射箭必先正己,正己包括内正心与外正体两个方面,己正而后发射,然后方可言中。发而未中,不怨恨胜过自己的人,返回来在自身找原因,继续在正己修身上下功夫。

讲个纪昌学射的故事。

纪昌跟射箭名师飞卫学射箭。飞卫说:“你回去,先练习不眨眼。”纪昌回去后,就躺在他妻子织布机的脚踏板低下,两眼一眨不眨地直盯着他妻子织布时不停踩动着的踏脚板。两年之后,即使锥子刺到眼边眼睛也一眨不眨。纪昌去找飞卫,飞卫告诉他:“你回去,练习视小如大,视微如著。”纪昌回家后,找来一个虱子,选了一根最细的牛毛,系上虱子,悬挂在窗户上,两眼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它。看着看着,那虱子就渐渐变大了。三年之后,那虱子就变得像车轮一样大了。纪昌拿起弓箭射那虱子,箭头从虱子的的中心穿过,而悬挂虱子的牛毛竟没有断。纪昌告诉飞卫,飞卫高兴的说:“你已经学成了。”后来,纪昌成了百发百中的神射手。

练习不眨眼和视小如大的方法,可以有很多,但练习的心法却只有一个。纪昌学射的心法就是专心致志,诚意正心。眼量是心量的表现,心态纯正了,眼量就大就宽。

古人学习射箭,各种练习的方法只是皮毛,诚意正心才是其决定的因素。学习射箭的过程,也就是修心正心的过程。心性高了,射艺才能高。反过来说,射艺高,心性也就好,德行也就高。所以天子以射选官。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