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真正表达了什么——解读《念奴娇·赤壁怀古》

清风


【正见网2024年01月21日】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崩云,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这是苏轼豪放词的代表作之一。一般认为此词曲折地表达了作者怀才不遇、功业未就、老大无成的忧愤之情,表现了作者关注历史和人生的旷达之心。但我认为苏轼真正想要表达的是自己返本归真之意。                 

上阕描写了月夜江上壮美景色,大气磅礴,笔力遒劲,境界宏阔,同时也非常直白,没有什么不好懂的。

下阕对风流人物周瑜的才略、气度、功业进行了追念,这里要说明的是这里的“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并非是一般认为的想象,而是作者在打坐中用功能直接看到的,而且不止是周瑜一人,还有许多其他的风流人物,在那个状态中时间是非常快的,就象电影的快镜头一样。接下来的“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并非是表达怀才不遇、功业未就、老大无成的忧愤之情,而是感叹自己这么久了头发都白了还没有完全放下人中的名利情。

最后的“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是画龙点睛之笔。苏轼悟到所谓的风流人物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成为天地之间的过客,他们无非是拥有的名利情比一般人多而已。而江月是永恒的,也只有彻底的放下人间的名利情,达到更高的生命境界才能够达到生命的永恒。

苏轼是修道之人,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表达了他的求道之心,他修炼所达到的层次和境界,也只有在修炼的角度才能真正理解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