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生命从冬天开始

秦汉


【正见网2023年11月24日】

阳光倾泻而下,若是没有风,空气暖暖的,让人通体舒爽,使人想到造物主的恩赐,即便在严寒肆虐的日子。人和万物何尝失去他一刻的眷顾?

这个时节,大多树木的叶子已经掉光,瘦山寒石,山色幽暗。没了虫鸣鸟叫,少却生机与活气,似乎惨淡些。

院子里,还没来得及绽放的几支月季,在突然袭来的寒潮中,化石一样凝固在枝头上,保留在含苞待放的状态,它把时间固定在生机勃发的一刻。不知它是固守着青春的梦幻,还是昭示事业未竟的遗憾?

时间真是不等人啊!春的脚步匆匆,夏天也是风风火火,秋天呢,似乎放缓了节拍,让人有时间品享岁月的回馈。可是,一到冬天,似乎自然万物都收住了脚步,屏住了呼吸,进入了休眠期。环境荒凉而落寞,日子显得平淡且单调。

于是,人们期待着雪的到来,雪一来,世界就变得喧腾、热闹,变得诗意、美好。盼雪使日子有了滋味,多了情趣。红泥小火炉的夜饮,柴门犬吠的夜雪,千树万树的“梨花”,以及寒江独钓的渔翁······种种情境,种种思绪,接踵而来。雪让人沉静下来,让人遐思。

宁静致远,这话是对冬天说的吧?不错的,静是蕴储力量,静是思,是运筹,静中有梦,静是寻找发力的时机,是生命的成熟。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诗人是深得静之意味的。那是生命的自信,是胸怀,是境界······

冬天从来就不是静止,不是死亡。二十四载腥风血雨,那些在红魔恐怖下强大起来的伟大生命,朋友,你是否见证过他们的壮大历程?忽然就觉得,生命是从冬天开始的。耐住严寒的生命,令人肃然起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