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差不多”的观念

河南 了然


【正见网2014年04月08日】

人的观念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尤其是不易觉察,好象是溶在血液里一样,自己往往把观念当成自然而然、理所当然的东西了。我们有很多的所谓口头禅,仔细一找,背后都藏着很深的观念。我有一个很不好的观念,自己一直没有重视,直到年前在做一个项目时触及到,才开始认识并改变。

因为制作神韵光盘,家里积存了不少保护光盘的塑料盘(每盒两张)和打坏的废旧光盘,扔了吧,可惜,就想利用来制作成“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挂饰,挂出去也能起到证实法洪扬法的作用。怎么做呢?当然先要上网搜搜看,结果没有找到现成的。那就自己做吧,word打开,用绘图软件编辑。开始倒也顺利,最后快完成了才发现一个问题:字体放大到一定程度都成扁的了,不能随心调整字体粗细大小。反复试来试去也没有调成。最后就想,算了,就这样吧,反正看着也“差不多”,挂出去也能起作用。这样一想,就开始动手打印制作了。做成一串,挂起来看看,觉得还行,就准备这样干下去了。这时,恰好来了一个同修,她一看就说:“这字太小了,看着不醒目,得改。”我随口就说:“改不了,这是最大的了。你别追求完美了,这也差不多。”于是就解释说,自己费了多少事,只能弄成这样了。同修还是坚持不同意。我就有点不高兴,抱怨说:“你们只知道追求完美,弄来弄去把啥事都弄荒了。”最后在同修坚持下,我们找到一个同修的女儿,她是开打印店的,算是专业人士吧。已经是夜里八点了,同修女儿很热情,立即领我们去店里设计。等人家设计出来一看,一比,自己设计的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远,差得太多了。

因此一番经历,我才开始查找自己“差不多”的观念。这个“差不多”已经是自己非常顽固的观念了。无论做什么事,都缺乏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心。修炼也好,工作也好,做事也好,处处都有这个“差不多”的影子。修炼总不能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向那些非常勇猛精進的同修看齐,而是满足于不上不下、不紧不慢的状态,也就是“差不多”的状态。工作也是如此,经常抱着一种能应付过去就行了的想法,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从来没有想做到最好。做事也一样,几乎没有什么事做的很完美,而且最关键的问题是自己从来没有一定要做到最好的愿望。最简单的,比如打扫卫生,大面上一扫,显眼的地方一清理,马马虎虎能看过去就算完事了,很少会去把旮旮旯旯都仔仔细细打扫干净。

现在才认识到,对于修炼人来讲,这个“差不多”是很不好的观念,是必须转变的观念。修炼人要的不是“差不多”,而是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不够标准的,哪怕是一个粒子,将来也带不走。师父无论做什么事都做最好的,神韵能成为纯善纯美的旷世盛典,就是给我们树立的一个典范。而自己长时间满足于“差不多”,真是汗颜啊。一个什么都想着“差不多”的人,怎么可能会竭尽全力去做好三件事,全心全意履行自己救度众生的神圣使命呢?这个观念真要彻底改变了。

个人现阶段认识,写出来自警并与同修交流,不足之处,敬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