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洪吟三》改字所悟

馨心


【正见网2012年02月13日】

师尊的《洪吟三》在网上发表后,随后明慧网又连续发出了改字的通知。有时我竟用人的想法来看待这件事,这样便在信师信法上打了折扣。后来通过改字的过程和继续学法,我才悟到了改字的深刻意义,在法中归正了自己。

一、 改字的本身就是对我们是否信师信法的考验。记得当年密勒日巴佛修炼的时候,他的师父让他建房子,他千辛万苦建好了房子,而后又让他拆房子,然后再建房子。密勒日巴对师父的一切要求都奉行如初、无怨无疑,为什么他能做到这样?就是因为他信师信法,坚定不移,最后终于修得正果。自己是一名大法弟子,师父要求改改字就想三想四的,真是太愧对师尊的慈悲苦度了!密勒日巴的师父之所以这样要求弟子,是为了磨炼弟子的修炼意志,为了让他吃苦还业,同时也考验他修炼是否坚定。而我们伟大的师父这样要求我们改字,也一定会有更多的深意。

改字本身就是对我们是否信师信法的考验。“大法弟子直到你走到圆满的最后一步你还在被考验着行和不行,一直到你只差那么一步就完事的时候可能对你都是很关键、很关键的考验,因为每一步对你们的修炼、对你们的考验都越来越关键,尤其到了最后阶段。”(《洛杉矶市法会讲法》)对改字怀有什么样的想法,持什么样的态度,这决不是个小事,而是能否信师信法的根本问题。现在我悟到,只有我们信师信法不打折扣,不用人的观念去衡量,才能对师父的法坚信不疑。要真修就真信,只有真信才能做到真修。

二、通过改字我深深的体悟到,把“属满倦”改成“来住店”,是在特意警告我们不要留恋人的东西,要把自己当成一个超凡脱俗的世外过客,看淡人的东西、转变人的观念,快点儿从人中走出来。再如我用刮脸刀片儿刮去“像”字的立人时,突然悟到,师父在特意强调让我们彻底去掉人的东西,而且还连续两次强调,我们真得引起重视了。

三、通过改字,同修们普遍认为对所改的内容都有深刻而特殊的印象和理解记忆,当然就起到了强调、突出重点要求的作用,这是我目前悟到的另一层含义。师尊的法真是博大无边、奥妙无穷啊!

当然,法理还有更深更多的内涵,以上的一点儿浅见,有不当之处,请同修们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