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不要用人的理来教育孩子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1月31日】

那天和同修切磋时,同修心情很沉重地说:“我儿子都二十几岁了,也不出去找活干,整天在家里玩网络游戏。愁死我了。”这使我想起自己的孩子:小时候不学习,稍微大一点就整天整夜泡在网吧里,再稍微大一点儿就早恋。这还不说,经常偷父母的钱,和他那些小同学下饭馆海吃海喝,有时一星期不回家。为此我曾经打过、骂过、哄过,几乎什么招儿都用过了,就是不管用。父母也说:“你这儿子,万里碰不到一个。”有时深夜不归,便给他关到门外,好多天都不和他说话。妻子怨恨我说:“他毕竟是孩子,你不能这样对他。”为此我苦恼过好多年,在不断从法中找答案时,也经常和同修交流。当我真正从法理上明白这个问题,并放下人心时,发现孩子变化是巨大的,是一个很有善心的好孩子。

教育孩子不要用人的理人的情来教育孩子,这个过程,也是修炼人境界提高的过程,特别是不要用自己的观念去教育孩子。我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干地里活,我也跟着干。稍微大一点时,我就不让父亲干了,我尽量多干,让父亲歇着。这种孝心形成的观念是:自己干活父母歇着可以,但父母干活自己绝不能闲着,那是不孝。可是,我儿子行为与我正相反:我干活时,他去玩,根本不管你累不累。有时我干了半上午活很累回家了,一看他还在床上睡觉。这种表现,我无论如何是接受不了的,因此经常训斥、指责,甚至想打他。在心情好时,我便给他讲道理:“你要多干活,让父母少干点,这是孝心啊。天理不能反过来呀。”讲时他也听着,也答应着。可是过后该啥样还啥样,根本不理你。后来我悟到,给他讲做好人的理并这没有错,但当时我人心人情很重,不仅改变不了对方,对自己的修炼也没有丝毫的提高。这种观念像一堵墙一样,立在我和孩子中间。我越执着,越想改变他,他越不买账,越变得不听话,旧势力就越有借口安排事儿。有时心情好时,也能理智地想一想,孩子为什么这样?难道一点不可改变吗?是不是自己的观念和人心有问题才促使他这种状态?冷静地向内找,我发现不是应该怎么样去改变孩子,而是在修炼这条路上自己应该怎么提高上来,孩子所表现出来的魔性,自己身上都有。看清多少便能放下多少,每一次和孩子的矛盾冲撞,都使我看到一些人心和执着,都有一些质变的提高。

在我的心里,一直希望孩子能上大学,或者能出国。总有一种想安排孩子人生路的想法,这个想法在我心里徘徊了好多年(也是求名心、显示心、自我⋯⋯)。好多次,我苦口婆心给他讲我的打算,想通过我的努力来改变他。他压根就不买我的帐。那时我很伤心,而且孩子越不听我的话,我心里越怨恨:“给你最好的,你不要,你要什么?”和旧势力的想法一模一样。在我最苦闷时,师父点化我一个梦:我站在一个大山沟的沟边上,沟的对面是一群羊(孩子小名)在吃草。我在大沟边上用石块拼力地打羊,让它们回来。可是,石块总是打不到羊,羊也根本就不听我的。而且,羊在吃草时还有一种音乐,音乐一响,羊就往前走,音乐一停,羊就停下来吃草。当时我只是悟到孩子的每一步表现都是旧势力安排的。但并没有严肃地想一想这样的孩子为什么能生在我的家庭?为什么能干扰了我?虽然也发正念否定这种安排,但认识上的浅显和正念不是很强,在发正念时也没有明显的效果。虽然也向内找了,知道自己有想左右人的心、面子心、怨恨心、失望心⋯⋯但是总是还抱着一种希望,希望孩子能够成才,能够有奇迹出现。不是真正的放弃,而是在放弃中留有余地。回头看,我感到那时修的很表面。很多地方是离不开人的法,人的情,人的理。

有一种做法的效果对我感触很深,那就是每当孩子和我顶嘴并吵闹,我心里很怨恨,感到很苦时,我便高密度长时间发正念,清除自己思想中和空间场里那些不好的物质。比如:怨恨、想发火、强烈的自我等。就感到这些物质像阴云一样弥漫在我的空间场里。当我发正念清除的越多,我感到善心生出的越多,行为上也有了慈悲的表现。随着不断地学法,理性的认识也越来越明白。我看到,在孩子身上一关关过不去,主要还是一个“情”,怕孩子学坏,为孩子的一生担心,对孩子这也放不下,那也放不下。管的背后还是一个自我。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但是你们放心,只要你能够修圆满,什么事情都是最好的。(鼓掌)这是对修炼人、对大法弟子开创的。你要不能圆满,一切都是零。” “你知道大法弟子的圆满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事情?你身前身后所有的事情师父都得给你管,用着你操什么心哪?你操的过来吗?你安排的了吗?是你说了算吗?我不是给大家讲过这个道理了吗?他福份没有,你安排什么都没有用啊,可是师父却能给你安排的了,有没有我都能安排的了。你说你操什么心哪?你只有去修炼,我什么都给你管,不是说过了吗?可是你们修炼不好,我什么也管不了。”把孩子交给师父,师父能给他一切和最好的。反复看师父这段法,我的人心又放下了一些。

还有,经常看正见周刊上同修写的那些轮回故事,这对我启发很大。在读这些轮回故事中,让我真切地看到,六道轮回是多么的残酷,生命的生生死死,来来去去,究竟谁是你的父母兄弟妻子儿女呢?“人不是一生,今生和你是一家人,来生他和别人是一家人,再来生不知道转生到哪里去了,只不过是一生的缘份而已,你怎么能代替了他的生命永远的选择呢?”(《曼哈顿讲法》)当我明白了某一些法理时,自然就打开了心里的一些结儿。看孩子心也不烦了,觉得他就是一个众生,只不过是历史上被伤害(包括杀生)有怨缘的一个生命而已。自己应该善心地对待他,恶缘善解,对这笔债要坦然的认账,无怨无恨的买单。

其实,对于家里的每一个亲人,不过像住店的旅客一样,住店的人不会在意谁怎么样?不会用自己的观念去强加任何人。只能在生活上互相关爱一下,谁有病了,谁想吃什么 了,谁有困难了,尽一个旅客的善缘帮助一下而已。天一亮大家都散伙。

当我对孩子的一切表现不再生气,不再指责,不再强加时,我发现不仅自己心里轻松祥和,而且孩子也有质的变化,不再和我顶嘴了,能主动帮助干家里活,甚至有时候很能吃苦。我过生日时,还给我买了礼物。还给他的同学及朋友讲真相三退。妻子高兴地说:“看你们爷俩处的,像哥俩似的,这才象个家的样子。”不仅支持我修大法,还帮助我讲真相三退。

回顾走过的路,我有如下几点认识:

一、修炼人本无儿女。因为我们从大穹深处来时什么都没有,只有助师正法和救度众生的宏愿。儿女只是在轮回中世间的表现,前世对人家有恩的,今世来报答你;前世是恶缘的,今生来讨债。我们既要符合人的理善待他们,同时心性还要提高上来达到法的标准。

二、不要用人的理来管孩子,你左右不了他(她)。因为孩子的元神是上界来的,你说的不算。孩子的一生是有安排的,你更说了不算,不管你费尽多大的苦心都改变不了神对他的一生安排,他有独立的人生道路在走。也就是说,你在人世间他是这种表现,你不在人世间他还是这个表现。他的路不会因为你存不存在而有丝毫的改变。

三、在关爱和教育中,不触动孩子负的一面,不扩大看他负面的表现,就看他好的表现。在鼓励中给他信心,在善意的批评中约束他的行为,如何把握这个分寸,便是自己修炼状态的体现。另外,自己遇事要能够放弃,不向外看,魔难中正是自己提高的关口。你喜爱什么,孩子保证执着什么。你放下了,孩子也变好了。过程中的点滴提高和体会,都是师父慈悲点化和大法给予的。所以,只有静心学法和实修,你什么都能放下。

一点浅见,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