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吴起可悲的结局

秦自省


【正见网2011年10月15日】

吴起(纪元前-381年),战国时代的军事家。他是一个只修理别人,却不修理自己(就是以理修人,而不以理修己)的人。

先请看他是怎样以理修人的 :

有一回,魏武侯渡西河,顺流而下,渡了一半,回头对吴起说:“真壮美啊,河山这样的险固,这是魏国最可宝贵的!”

吴起回答说:“国家依靠的是德政,而不是险要的地形。从前的三苗氏,左有洞庭湖,右有彭蠡大泽。但是他们不讲求道德仁义。大禹就消灭了他们。夏桀居住的地方,左有黄河、济水,右有太华山;伊阙山在他南边,羊肠之险在他北边。但是夏桀执政,不讲仁爱。最后,商汤就放逐了他。殷纣王的都城,左有孟门山,右有太行山;恒山在他的北边,黄河流经他的南边。但是殷纣王执政,不施恩德。于是周武王就诛灭了他。由此看来,国家依靠的是德政,而不是险要的地形。假若君王您不搞好德政,那么现在船上的这些人,都会变成您的敌人。”魏武侯说:“讲得好!”

吴起要别人讲究德政,讲究仁爱,博施恩德。但是他本人却为了贪图功名利禄,而竟致“杀妻求将”。当上了将军以后,又与别人争功比誉,贪恋女色。吴起的母亲病重,他不回去孝养;母亲死后,又不回家奔丧、守孝。曾子瞧不起他,并与他断绝了师徒关系。可见吴起确实不能以道德律己。

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中说:“社会上称道军旅战法的人,无不称道《孙子》十三篇和吴起的《兵法》。这两部书,社会上流传很广,所以我不加论述。只评论他们生平行事所涉及到的情况。俗话说:“能做的未必能说,能说的未必能做。”孙膑算计庞涓的军事行动是英明的,但是他自己却不能预先避免刖足的酷刑。吴起向魏武侯讲:凭借地理形势的险要,不如给人民施以恩德的道理,然而他(指吴起)一到楚国执政,却因为刻薄、暴戾、少恩,葬送了自己的生命,结果死得很惨(被反对吴起的人,用乱箭射死)。可悲可叹啊!”

正是:
“人皆知涤其器,莫知洗其心。”(唐代马总)
“苟能以攻人之心攻己,则过失不胜其攻矣。”(宋代王令)
“见利思义,见贤思齐。”(古训)
“身加一日长,心觉去年非。”(唐代刘禹锡)

(事据《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