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下人还租到乡下人抢蛋

吉一斗


【正见网2011年06月18日】

清朝康熙年间,上海青浦有个姓诸的富人。一次,一个乡下人载了一百石大米来诸家。诸家账房说:“我家没有一百石租的地啊。”问乡人来自何处,说:“你弄错了,那里我们没有地啊。”乡人问:“这里难道不是诸家吗?”又问了主人名字后,说:“那就不会错。”帐房问:“你种几亩地?”说十亩,帐房说:“十亩地收一百石租,你这不是开玩笑?”这时诸家主人出来,乡人一拍手说:“我早知道相公把我忘了,果然是这样。你们为什么不查一查十年前的旧簿本呢?”于是诸家搬出旧帐本来查:果然其中一本里有两页粘在一起,重新誊写时没有录入。乡人说:“十年来没有人来收租,所以这次我把十年的田租都带来了,承蒙相公厚意,使我十年获利无数。”诸家收下了田租,送了许多酒肉给他。

2009年7月,一辆货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715公里处翻入路边沟中,车上30吨鸡蛋散落一地,200名附近村民闻讯赶来,抢光了地上的鸡蛋。可怜的司机无法阻止,只能坐在地上哭泣。

如果我能选择,我一定愿意去300多年前的清朝生活。

(《明斋小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