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文 拾珠玑】祭田横墓文 (韩愈)

幸紫


【正见网2011年03月17日】

【白话试译】

贞元十一年九月,我到东京去,经过田横的墓下,想到当年田横那义气凌云的形影,获得部下全身心的认同,非常感动,因而备酒向他致祭,并写了这篇文章来追吊他。内容是这样的:

远在百代之前所发生的事情,到如今仍然这样的感动人,我自己都想不明白这是何道理!如果不是当今世道,很难再有机会看到这种事情的发生的话,怎么能令我激动得止不住的一再悲哀、再三叹息呢?我早已把天下观察了个够,哪里有赶得上夫子您的作为的!死了的不能再生,唉唉,我离开这儿要依从谁呢!当年秦朝那败乱的祸患丛生,有志之士,只要能得到一个人才,就可以据有天下称王称帝,为什么您有五百位那样多的部属、门客,却不能使您免于自杀身亡的下场?是不是您所宝贝供养的士子非贤、无能,还是天命的安排就是这样?从前阙里地方有那么多士子求学,可是孔圣人仍然说他终日遑遑不安,这就是说,如果我的道路没有走偏、脑子不迷糊,虽然遭遇到挫折又有什么值得心伤哪!自古死了的当然情形不一样,然而,只有夫子,您到如今仍然散发着义行的亮光。跪着把这祭文读完再献上酒浆,好像看到您的英魂莅临赏光啊!

【原文】

贞元十一年(唐德宗李适第三个年号,为西元795年)九月,愈如(往)东京(今河南洛阳),道出田横墓下,感横义高能得士(能得到士子们的心),因取酒以祭,为文而弔之。其辞曰:

事有旷(远、久)百世而相感者,余不自知其何心;非今世之所稀,孰为(怎么能够)使余歔欷(悲痛至极)而不可禁(止)?余既博观乎天下,曷有(哪里有)庶几(将近)乎夫子(敬称田横)之所为!死者不复生,嗟(悲叹)余去此其从谁!当秦氏之败乱(指秦始皇暴虐无道),得一士而可王(拥有天下),何五百人之扰扰(形容人多),而不能脱夫子于剑铓(刃端)?抑(或是)所宝之非贤(指田横所养之士),亦天命之有常?昔阙里(孔子故居)之多士(孔子讲学时,弟子有三千人),孔圣亦云其遑遑(匆遽不安、无所依归),苟余行之不迷,虽颠沛(挫折、狼狈)其何伤!自古死者非一,夫子至今有耿光(亮光)。跽(长跪)陈辞而荐酒(祭时献酒之谓),魂仿佛而来享(享用)!

【心得体会】

本文选自《韩昌黎集》卷二十二,宋晁补之以其体近辞赋,收入《续楚辞》。

田横,秦、汉之间的齐(今山东)人。他本是齐王田荣的弟弟,齐国灭亡,田荣死,田横因代领其众,击退项羽,收复故土,立田荣之子田广为齐王,自为相,专国政。三年以后,汉派韩信来攻,田广被掳,田横乃自立为齐王。与汉将灌婴战,败于垓下,亡走梁,归彭越。

接着楚汉相争,汉灭楚,高祖刘邦即位,田横知大势已去,与其徒属五百余人,逃往海岛。高祖听闻齐人贤者多归附田横,恐怕将来有乱,便派使者往召田横,曰:“田横来!大者王,小者侯;不来,且举兵加诛焉!”田横因与二客诣洛阳,到了距洛阳三十里的尸乡(在今河南偃师县境),田横说:“横始与汉王俱南面称孤,今奈何北面事之?”遂自杀而死。

高祖即以王礼葬田横于尸乡,拜二客为都尉,但二客拒不受命,亦自杀于田横墓旁。在海岛中那五百多人,听说田横死了,也都自杀而死。事见《史记 田横传》。司马迁评论道:“田横之高节,宾客慕义而从横死,岂非至贤!余因而列焉。不无善画者,莫能图,何哉?”太史公从田横和五百多个从死者的故事里,总结出“高超的气节”与“无畏的道义”,他進而感叹天下擅画者,为何不以田横与其从死者的故事作为绘画题材呢?

韩愈怀抱大志,未遇好士之人赏识,东西奔波,抑郁愤懑,在他由河阳到洛阳时,路经田横墓下,对田横的事迹不胜感慨,因而写了这篇文章来吊祭他,实则藉此文抒发胸臆,感喟良多。

战国时代的诸侯卿相,都讲究养士,以养士的众多表示豪阔,如齐国的孟尝君田文、魏国的信陵君魏无忌、赵国的平原君赵胜、楚国的春申君黄歇等。据史书记载,这“四公子”门下的食客都超过三千人。这种被诸侯卿相所收养的“士”,品类复杂,只要谁供给衣食就给谁出力,本无所谓节操。这种风气延续到了田横的年代,可知这五百多人应该就是田横的门下食客。田横向来有“义高能得士”的美名,所以直到齐国为韩信所灭,田氏家族大势已去,依然有众多的门客愿意跟随田横、愿意跟随他共赴黄泉。

生命诚可贵,可当生与死、义与利二者不可得兼的时候,在“道义”与“气节”面前,这五百多人都效法田横,选择了舍生取义。韩愈的这篇祭文里,有句话说得对极了──“亦天命之有常(还是天命的安排就是这样)?”五千年神传文化,不管是历史上的大事或小事,是惊天动地或默默无闻,其实都在演绎着“忠孝节义”的气节、“仁义礼智信”的正道!田横与五百多死士,就是“忠义”的引领,“气节”的彰显,为历史上的正法大戏奠基开锣!再往后就摊开了《三国演义》里,三分天下的忠肝义胆、智计奇谋、鞠躬尽瘁……等等的后续细密加强剧本啦! 
    
【作者】韩愈(西元768-824),字退之,先世居于昌黎,后为南阳人。進士,任监察御史,宪宗朝因谏迎佛骨,贬潮州刺史,后仕至吏部侍郎,死谥“文”。他是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居唐宋八大家之首席,着有《韩昌黎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