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楚王善听谏言(外四篇)

程实


【正见网2011年02月26日】

一、叩头认罪,感化乡邻

庾蹇,字升褒,有人曾砍倒他父亲墓上的柏树,可他又不知道是谁砍的。有人建议他:“派手下的人,藏在暗处观察,捉住那个砍伐偷盗者,送交官府,严惩他。”庚蹇不愿意那样做。

过了几天以后,他把乡里邻居,全都召集到他父亲的墓前。然后他以头叩地,责备自己:“父亲生前辛劳,儿子未能尽好孝心。父亲死后,又未能看护好坟墓,致使坟地柏树被砍,致使父亲在地下魂魄难安!”他在父亲的坟前,声泪俱下的检讨、哭诉、认罪,使乡邻们都感到人生在世,都应该孝敬父母。

以此以后,乡里的人们,都能够孝教父母;再也没有人,去砍他父亲墓地的柏树了。

二、楚王善听谏言

【原文】

有献鱼于楚王曰:“今获鱼,食之不尽,卖之不售,弃之又惜,故献之。”

左右曰:“鄙哉!辞也。”楚王曰:“子不知:渔者仁人也。盖闻困粟有余者,国有饿民;后宫多幽女者,下民多旷夫:皆失君人之道。故庖厨有肥鱼、厩有肥马、民有饥色,寡人闻之久矣,未能行也。渔者知之,其以此喻寡人,且今行之矣,故渔者献余鱼,而楚国赖之。”

【今译】

有人向楚王献鱼,说:“我抓到许多鱼,吃也吃不完,卖也卖不出,扔掉又可惜,所以拿来一些,献给您。”

在场的人听后,都认为渔夫说的太庸俗了。楚王说:“你们不知道,这位渔夫,是一个仁义之人。我过去听说:凡是国库中有余粮,而国内还有饥民;后宫里囚禁了很多宫女,而民间却有很多旷夫(娶不起妻的男人),这都是一个国君,治理国事不当的表现。我听说:厨房有肥鱼,马棚有肥马,而老百姓却吃不饱的事,已经很久了,而我却一直没有采取行动。这位渔夫,今天就以献鱼的事做比喻,督促我赶紧改变这种局面。我们楚国,依赖的正是这样的人啊!”

三、不辨五谷

简文(人名)见到田里的稻子,不知为何植物,就问随从是什么草,随从回答说:“是稻禾。”

筒文感到十分惭愧,三天没有出家门,说:“哪有吃了果实,却不知道根是何物的人?我就是这种人啊!”

四、“是我失言,让您见笑了!”

李皋镇守襄阳时,张柬之(已去世)的园林,在州府的西边,经常被官府用作游乐宴饮之地。

李皋想买下这块地。马彝听说之后,整了整衣襟,很严肃的说:“汉阳公(张柬之)有复兴唐室的大功劳。他的遗业,后辈们应该百代共保,怎么反而要去买他的子孙的房子呢?”

李皋听了,赶紧认错道:“是我一时失言,让您见笑了!对有功之臣及其子孙,后辈们是应该共同敬重和关心!若不是您提醒我,我哪里能听到这么中肯的话呢?”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