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君之赠我厚矣!”(外三篇)

辛弃名


【正见网2011年02月12日】

一、诚恳认错,迅即改错

徐存齐从翰林院调到浙中担任督学,当时他还不到三十岁。一个士子所写的文章中,有“颜苦孔之卓”之语。徐存齐批语道:“这是他个人的杜撰,给他个第四等。”

这位士子不服,拿着卷子,与徐存齐辩论说:“‘颜苦孔之卓’这句话,出自《杨子法言》一书,根本不是我杜撰的。”

徐存齐听完这位士子的辩解后,恭敬的站起来说:“看来,我缺乏自知之明,我是根本没有什么学识,却还自以为学识渊博。今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于是就把这位士子改为第一等。

当时的士人,对徐存齐敢于大胆承认错误,并能够迅即改正错误的作风,都非常感佩,称赞他:品德高尚,正直诚恳。

二、敬请父母反思

大凡有孩子的人家,在孩子小的时候,因为爱他,而忽视他的缺点,放纵他为所欲为。如果孩子无缘无故的号啕大哭,父母却不禁止他,反而怪罪看孩子的人;孩子欺负其他孩子,父母却不约束他,反而怪罪别人;有人指出孩子的过失,父母却说孩子太小,不能责备他,等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便养成了恶习。这是父母溺爱孩子造成的,难道不该好好反思一下吗?

三、“君之赠我厚矣!”

田昼和邹浩,关系非常好。宋哲宗元符年间,田昼为广利门监(官职名),邹浩担任谏官。

邹浩劝谏皇帝,废除孟皇后,册立刘皇后。此事未遂,因而获罪。

田昼和邹浩,两个好朋友,在一起互相安慰,共温古训,互相勉励。

这样呆了三天。临别时,邹浩哭了。

这时,田昼正色对邹浩说:“假使你做一个默默无闻的谏官,平稳的呆在京师,遇到风寒,连一点汗都不出,五日后死去,有谁知道你呢?难道唯独岭南、海外的人,能死吗?希望你不要对此事耿耿于怀。士人应当做的事,还不仅仅如此。你身为谏官,见义勇言,为所当为。成败利逆,皆非所料!”

邹浩听了,心志振正,也感到自己有些失态,感叹说:“君之赠我厚矣!(你的赠言,真是大礼至厚啊!)”

四、太宗代人训子

北宋大臣薛居正去世的时候,太宗亲自出席他的葬礼。

薛居正有个儿子叫薛惟吉,平时不修德行。皇上问起他的家人,知道薛惟吉的表现不佳后,大声说:“这个不孝子,现在呆在什么地方?他不能担负起先辈的事业,将来该怎么做人啦?”

薛惟吉趴在灵床的旁边,又害怕,又惭愧,不敢站起来应声。

从此以后,薛惟吉痛改前非,刻苦攻读,亲近贤士。后来,皇上多次交给他一次比一次大的任务,以此来锻炼他。他所到之处,百姓们都称赞他治理得好。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