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皇后盛德,力挺直臣(外四篇)

华翰


【正见网2011年02月03日】

一、智平作乱的曹皇后

宋代曹皇后是武惠王曹彬的孙女。

戍卫的士卒曾经作乱,夜里越过房顶,来到后宫,敲打皇帝寝殿的门。皇帝闻知变故,急忙起来,想要出去,皇后关上门,急忙大声呼叫都知(官职名)王守忠,让他带兵進来保驾。皇后估计贼人会放火,便暗地里派人提着水,跟在后面。果然贼人正要放火焚烧帘子,正好用水浇灭。

这天晚上所派遣的宦官侍臣,皇后亲自剪下自己的一截头发,交给他们,说是明天论赏,以此头发为凭证,所以人们都非常卖力。作乱的卫卒,很快便被抓获了。

在此次事变中,曹皇后所表现出来的的镇定和智慧,使大家都非常钦佩。

二、齐襄王接受规劝

田单辅佐齐襄王时,见到一个老农,下到一片刚开垦的地里时,那个样子显得十分寒冷。田单便脱下自己的皮衣,给老农穿上。这事被襄王看见后,很不高兴的说:“田单搞这种小恩小惠,难道是图谋我的国家吗?我不如早点先对他下手。”

山下有一个贯珠者(用线把一些珠子串到一起,出卖的人),向襄王進言说:“你不如乘机把田单的善行,变为你的善行。你要这样表扬田单的善行,说:‘我为百姓的饥饿而忧虑,田单就把粮食取出来送给百姓;我为百姓的寒冷而忧虑,田单能把衣服脱下来给百姓穿。田单有这些善行,而你就表扬他。这样,田单的善行,就成了你的善行。”

襄王说:“你的建议很对。”便奖励给田单牛肉和美酒,表扬了他的行为。

过了几天,贯珠者又来拜见襄王,说:“你到了上朝的日子,应在朝廷里召见田单,向他拜揖,向他表示慰问。然后下令,对天下吃不饱、穿不暖的人,要给予扶助。”齐襄王又接受了贯珠者的意见,照着做了。

后来,齐襄王派人到居民区去访问民情,听到百姓们议论说:“田单的善行,是襄王教化的结果。”襄王大悦。

三、谁是孩子的亲父

郭崇做刺史时,寿春县有一个叫苟泰的人,他的儿子才三岁,因遇见了强盗,父子在慌乱中逃跑时,把儿子丢失了。

后来,苟泰在同县的赵奉伯家中,发现了自己的孩子。这两家都说:那个小孩是自己的孩子,并且都有邻居做证。苟泰告到郡、县,郡、县的官吏,都断不了这件案子。

后来这个案子,转到郭崇的手中。郭崇命令:将两父、一子,三人各禁一处,分别“问询”。

过几十天后,郭崇分别告诉苟、赵二人说:“你的儿子,昨天遇暴病死了。”苟泰闻讯,悲伤不已,痛哭失声。而赵奉伯,只是叹息不已罢了。

郭崇根据上述情况,便把儿子判给苟泰。赵奉伯只是叹了一口气,走了。

四、皇后盛德,力挺直臣

唐太宗上朝归来,气冲冲的骂道:“我一定要杀了魏征这个乡巴佬!”

长孙皇后听见后,问他是什么原因?

唐太宗说:“该死的魏征总是在朝廷上顶撞我、折辱我,让我简直下不了台。”

长孙皇后,见事情严重,立刻退回后宫,穿上朝服,恭立于庭中。唐太宗见她庄重的打扮起来,十分惊讶,问道:“皇后,你这是为什么?”

长孙皇后庄重的答道:“妾曾经听说:如果皇上圣明,臣子才会十分忠正。现在你很圣明,所以魏征才敢直言。我蒙皇上宠幸,在后宫主事,怎么能不恭贺皇上呢?”

唐太宗听了,怒气顿消,又很欣慰起来。

五、大将风范,镇定泰然

张奂任中郎将的时候,乌桓叛乱,放火焚烧军门。此时,张奂坐在军帐中,与弟子谈天论地,安然自若,好象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孔融任北海相时,袁谭前来進攻,流箭象雨点一样密集。但孔融仍是伏案读书,神情镇定。

以上二人,都有大将坐镇的风度。这种风范,如果用在领兵打仗上,可以稳定军心;如果用在为人处世上,可以消除诋毁,平息争论。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