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平均律纵横观

宋晨光


【正见网2011年01月11日】

在西方,有“音乐之父”之称的巴赫认为,世间万物都是上帝的创造、恩赐。在巴赫看来,音乐是他通向天国,与上帝对话的云梯。音乐也是万物之中的,当然也是神传的,否则,巴赫又如何能通过音乐感受到上帝的存在呢?他还认为,万物都在上帝的光辉沐浴之下。所以他要用音乐歌颂上帝,表达对上帝的崇拜敬仰。为此,巴赫一生都在作歌颂神的乐曲。既要歌颂神,就要有完美的音,才能表现出美的音乐,也许因为这,巴赫才有被赋予的能力,完成编创了十二平均律,使得音乐的表现能完美无缺,也为今天做好了铺垫。

说到十二平均律,要比西方早一百多年的、中国明朝的朱载堉,就运用珠算方法求得了十二律之间完全平均的音高关系,求得各律之间最精密的比率。顺便提一下,珠算在今天已被计算器取代了,其实,珠算的速度要比计算器还快。以前,曾遇到一位研究珠算的老先生,加减乘除等各种计算,再熟练的计算器操作员也算不过他。珠算是中国文化,也是神传文化。

话回原处,其实,十二平均律的历史渊源久远。《资治通鉴后周世宗显德六年》中曰:“昔黄帝吹九寸之管,得黄钟正声,半之为清声,倍之为缓声,三分损益之以生十二律。”所谓十二律,即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仲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应钟。

何谓三分损益?司马迁的《史记》“律书第三”中有对三分损益法的具体描写:“……九九八十一以为宫。三分去一,五十四以为徵。三分益一,七十二以为商。三分去一,四十八以为羽。三分益一,六十四以为角。”

由此可知,五音宫、商、角、徵、羽就是这样确定的。五音宫商角徵羽并不是这样发明的,五音在天地间早就有的。一般修炼人都知道,黄帝是通天得道之人。其实,黄帝和老子一样是来作事的,他传了三分损益的方法,后人才能根据他传的方法将五音宫商角徵羽的音位定好位置。虽然后来人有的发现,用三分损益法得出的十二律有差误,就认为古人的方法也不完全,需要改進。其实,神传给人的东西,如果没有诚心诚意,没有象巴赫那样的对神的崇敬,也不会让人那么容易就得到的。巴赫的成功难道不是神给予的吗?

音乐是神传的,所以,以往,人们只有用真心真意的崇敬之心演奏歌颂神的音乐,才能感到神的存在,才能得到神的保佑,才有被拯救的希望。然而,历史到了今天,音乐的表现也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巨大转变,神韵艺术在世间的呈现,已是神在用他传给人的音乐,将神无限慈悲的能量,反过来直接注入人心,拯救着人的心灵,救度着众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