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与音乐

--神韵艺术团乐团二队队长蒋伟风访谈


【正见网2009年01月19日】

美国神韵纽约艺术团1月16日至18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上演了四场神韵晚会,场场爆满。在每场演出中,当介绍到现场伴奏的神韵乐团时,观众都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西合璧的音乐演奏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加晚会现场音乐伴奏的神韵艺术团乐团二队队长、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蒋伟风,畅谈了对神韵音乐和参加神韵晚会演出的感受与理解。

蒋伟风表示,神韵乐团的演奏风格是中西合璧,乐团的演奏乐器以西洋管弦乐器为基础,加上传统中国乐器,使演奏的乐曲既能发挥西洋管弦乐的潜能,又富有中国民族特色。蒋伟风说,从现场演出的效果看,获得了巨大成功。

蒋伟风先生是蒋派二胡传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任中国煤矿文工团独奏演员和乐队首席。蒋伟风先生是中国音乐学院、巴黎音乐家学会会员,中国音协二胡学会的常务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中西合璧的高水准乐团

据蒋先生介绍,神韵乐团成员来自北美、欧洲、澳大利亚、韩国及台湾等世界各地。来到蒙特利尔的神韵艺术团二队,共有四十余位成员。

蒋伟风说,西方管弦乐器的声音浑厚、层次丰富,再加上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韵味,如二胡、琵琶、竹笛、唢呐和中国传统的打击乐器锣、钹,整体配合的效果非常好。乐团演奏的曲调是以中国多民族风格为主,在西洋乐器的演奏中吸收了中国民族乐器的一些演奏手法,比如滑音的运用,很多人听了都觉得非常亲切,很喜欢。

音乐创作注重个人修为

中国古人说,字如其人,乐亦如其人。神韵乐团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打动观众的心,蒋伟风表示:“不是单纯依靠技巧能实现的”。

蒋伟风说:“神韵演出的音乐都有很深的内涵,看似好像普通的乐谱,整个乐团现场合奏出的效果却非常好听,味道就不一样。而且乐团的每个成员都十分注重个人的修为,心性淳朴,才能演奏出纯善纯美的音乐来,才能打动人。”

神韵晚会的现场音乐伴奏与舞台上演员们的舞蹈配合得恰到好处。对此,蒋伟风说:“从节目的创意开始,就首先進行音乐的创作,然后才進行舞蹈的动作编排。在舞蹈的编排过程中又会对音乐创作提出修改意见,在节目成型中会逐步修改完善、互相磨合成熟。从乐团的角度上说,乐团的音乐伴奏是要配合舞台上舞蹈的。”

对于中西方乐器的配合,蒋伟风说:“从音乐的创作上就要有一定的设想,比如二胡,有些地方需要二胡的音出来,有些需要二胡和其它乐器的音一起出来,这些在音乐创作的初期就有安排。”蒋伟风表示,有些人看到西方乐队中出现了中国传统乐器,感到奇怪。其实对神韵乐团的演奏者来说,音乐本身是相通的。“所以从乐团成立、排练以来,没有在乐器的配合上出现太大的困难。”

在神韵演出中的境界升华

蒋伟风曾在中国大陆和西方的很多剧院演出过,他表示,参加神韵晚会的演出感觉很不一样,神韵乐团的演奏水准相当高,音准、节奏、音乐的表现,是其它乐队根本比不了的。

他说:“其它乐队的要求也没有这么高,一些小的纰漏可能并不在意,也属于正常,但在神韵不行,每个人都主动的严格要求自己,有一点小问题都赶紧自己解决掉,这样在表演时才能做到没有纰漏,从而征服观众。”

对于神韵演出,蒋伟风说,神韵演出不是一个简单的娱乐性的演出,而是带有很深邃的内涵,所以能打动人心,观众的人生观都会改变。参加演出的成员也没有把神韵当作一般意义的演出对待,所以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不允许出差错。

蒋伟风说:“参加神韵演出的感觉非常不同,我拉二胡的风格都不一样了,而且是很自然的变化,不是有意识的,表面上是表现手法的变化,实际上内在的感觉都不一样了,这个乐感是很难表述的。不仅仅是技巧上的提高,而是整个境界上的升华,这与神韵作品的内涵有很大关系,创意的境界更高,不是追求技巧的炫耀。神韵不追求表现自己,真正表达出了高超的意境与韵味。”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